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勇作客哲学院谈儒家与美德伦理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1312

    (通讯员:杨瑞华 华良晨)2018年11月26日,研究生学术讲座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黄勇做“古代儒家对当代美德伦理的可能贡献”的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教授主持,哲学院教师张仕颖、卢兴、范广欣、林建武与会,在读博士、硕士生与会聆听。



    黄勇指出,近二三十年来,美德伦理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复兴,尤其是在英语世界。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其他的伦理学派,特别是康德主义伦理学家对美德伦理学的批判;二是美德伦理自身所呈现出的多样性、多元化;三是比较哲学家们往往想从自己的哲学传统中寻找美德伦理学的根源。黄勇认为古代哲学在三个层次上对美德伦理做出贡献,这三个层次分别是:帮助回应其他伦理学家的批判;帮助回应美德伦理学自身所存在的困难;对当代哲学的其他领域特别是心灵哲学、行动哲学和道德心理学等邻近学科做出贡献。

    黄勇谈到在心灵哲学和行动哲学两个派别内存在休谟主义以及反休谟主义两个派别。休谟主义认为人的行动是需要信念(Believe)与欲望(desire)这两方面来支撑的。但是信念和欲望是不一样的,当世界与信念违背时,会改变信念来符合世界,而当世界与欲望违背时,则要改变世界来寻求二者的一致性。反休谟主义派别又划分为三个分支,一是理性主义,即认为行动只需依靠信念;二是情感主义,即行动只需依靠欲望;第三种则认为行动需要信念与欲望同时发挥作用,但是二者是不可分离的,两者合在一起就是“信欲”(besire)。王阳明的“良知”概念就是一种“信欲”,因为良知本来就是是非之心,这就是信念,是“知”;同时我们会愿意做正确的事,这就是欲望,是“行”,知行本来就是一体,休谟主义者认为“besire”这个词本身是存在逻辑上的问题的。黄勇通过区分“描述性的知”和“规范性的知”回应了此种诘难。此外,提出做中国哲学要敢于挑战理论同时也要敢于被挑战。



    严正强调其视野非常开阔,从亚里士多德到休谟、到康德,再到现代伦理学的各种形态、各种问题,涉猎广泛,同时其利用分析哲学这种描述性的、规范性的方法来阐述问题的方法值得我们学习。

    会后,黄勇与在座师生就宗教学中的信念能否从信欲一词来解释,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如何与信念、欲望进行类比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