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与社会:德法哲学会讲”研讨会于南开举行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351

    (通讯员:苑诗野 王宇明)11月24日—25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及南开大学政治哲学与和谐社会建构研究中心主办的“观念与社会:德法哲学会讲”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哲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华南师范大学、长安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海南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与科研机构的30余位学者与会研讨。



    德国与法国的近代哲学是马克思哲学的理论来源,而德国与法国的现代哲学家又是马克思思想的积极阐释者与传播者。本次会议采用会讲的形式,通过主讲人与评论人的设置,让法国德国两种不同哲学传统在短暂的会议中交锋与碰撞,力图打破学科界限、通过不同哲学派别之间的比较研究,重现马克思思想的形成过程,为我们今日阐释马克思主义、建构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提供灵感、开辟路径。



    在两天时间的会议上,各位参会学者围绕“主体与人格”、“主体性与启蒙运动”、“主体哲学与主体间性”等主题进行一系列的报告和研讨。闭幕式上,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王南湜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发表评论。王南湜教授高度肯定了会议上几位学者的主题报告与有关评论,称赞“会讲”这种形式带来的激烈而又和谐的氛围,表示自己在几位青年学者的报告中也很有收获,并鼓励学者们在以后的研究中勇于突破学科界限、从思想的交锋中给哲学带来更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