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教授封孝伦作客哲学院谈“生命美学的边界”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444

    (通讯员 马鸿奎)11月30日,贵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茅台学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省管专家封孝伦应邀来到哲学院,作题为“生命美学的边界”的学术讲座。哲学院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哲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封孝伦是中国当代“生命美学”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区别于“实践美学”和“生态美学”,封教授主张以“人的生命”为逻辑起点解释人类审美现象,认为只有“生命”这一内涵足够丰富的概念才能完全界定审美的本质。

    本次讲座中,封孝伦系统地讲述了“三重生命”哲学,以及以此为基础建构的“生命美学”理论。在与当代诸多美学理论的比较中,封教授首先指出以“生命”言说审美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正因为“生命”这一概念足够大,故而才能涵盖人类所有的审美活动。他认为,人有“三重生命”:生物生命、精神生命和社会生命。此三重生命具有“同质性”,都在追求存在与延续;人的生命又有“两种时空”:物理时空和精神时空。基于此“三重生命”、“两种时空”的“生命哲学”,封教授提出其系统严密的“生命美学”。他认为,美存在于人的生命与对象的“生命关系”之中;美是人的生命追求的实现。在此意义上,封教授将审美活动区别于人类其他活动的独特之处概括为三点:一是能够看得出、体验得到“对象是满足生命需要的”;二是不作用、不改变对象自身;三是在精神时空中观照对象。于此,封教授阐明了“生命美学的边界”,并指出生命美学比之于用其他概念界定演绎的美学理论更具有美学一般的性质,对于解释人类的审美现象更具有普世性。



    薛富兴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封教授提出的生命美学理论,以其极具原创性的理论内容和严密的逻辑体系推动了美学理论的发展,是中国当代美学最重要的理论成果之一。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封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