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齐艳红副教授谈当代政治哲学核心问题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723

    (通讯员:杨瑞华)12月18日,哲学院导师有约系列讲座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齐艳红副教授作题为“从分配平等到社会平等—当代分析政治哲学传统中的分配正义之争及其进展”的报告,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齐艳红指出当代分析政治哲学传统的核心问题是分配平等与关系平等之争,主要涉及的是运气平等主义以及反运气平等主义的观点。运气平等是为了实现分配上的通货平等,罗尔斯在《正义论》中极力消除由偶然因素带来的社会不平等,所以罗尔斯也被称为运气平等主义者。随着运气平等主义的发展,由于侧重于分配以及以选择和责任作为补偿的标准,运气平等主义者受到了各种质疑。



    齐艳红谈到运气平等主义者德沃金、理查德·阿内森和科恩,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展开:分配方案、关系平等主义对运气平等主义局限的识别以及二者研究的最新进展。德沃金基于对福利平等观的反思提出了“资源平等”的分配方案。理查德•阿内森通过批判福利平等主义关于个人偏好的观点含混不清,从而提出自己的福利机会平等。科恩则希望通过整合福利平等与资源平等来实现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以需要为原则的分配方式。关系平等主义者安德森、谢弗勒以及沃尔夫对于运气平等理论提出了批评。安德森认为,运气平等主义把平等集中在分配上,而忽视平等在结束社会压迫方面的重要意义,即创造一个使得人们之间关系平等的共同体。谢弗勒基于道德理念对运气平等主义作了批评,他认为很难在选择和境况方面做出区分。沃尔夫认为平等主义应该是一种精神,应当从一系列公正、价值出发,而不该从原则出发。齐艳红认为当代平等主义政治哲学是理想型的,而我们要做的是提出应用型的政治哲学,并指出运气平等主义与关系平等主义的最新进展集中在三方面:为运气平等主义提供辩护,建构关系平等主义以及希望以某种方式实现二者的协调。



    齐艳红总结道:关系平等主义低估了运气平等主义的复杂性,当二者诉诸实践时必定会出现某种问题,同时基于马克思共产主义需要原则来实现分配平等是有可能的,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深入研究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