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奉献青春——哲学院顺利举办基层选调系列活动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430



(通讯员 张美娜)扎根基层献青春,奉献自我不言悔。20186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指出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向国家基层输送高质量合格人才,引导南开学子立志赴基层报国立业、实现人生价值,近日,哲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基层选调宣讲会及行测大赛等系列活动。此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及时了解定向选调生这一宝贵的就业平台和就业机会,为有意向参与选调生选拔的同学们指明方向。

  

校友交流,分享备考经验

为使哲院学生了解2019年天津市定向选调新政策,1128日晚,哲院研究生会特邀请校友兼天津铸成教育董事李盼来到哲学院317会议室进行宣讲。李盼为南开大学哲学院2012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至今已有5年行业从业经验。此次宣讲会由哲学院硕士生张美娜主持,哲学院毕业班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李盼提到,今年天津市选调招录范围改为面向全国30所“双一流”高校进行定向招录。此次定向招录报考岗位放松了条件限制,对南开学子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就业机会,若错过此招录,那么之后的天津市考、事业单位招考等本土考试难度将会大大增加。

会上,李盼分别从公告解读、报考指导、备考指导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具体介绍了选调生与公务员区别、选调生各个岗位特色、选调生具体所考科目、公考应关注的网址等,为同学们了解基层选调提供了丰富的信息,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宣讲为有意向致力于基层就业的在校毕业生进行近距离深入交流提供了机会,选调优惠政策亦激发了同学们立志成为选调生队伍一员的信念。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用新时代的标尺审视自己,努力练就更敏锐的眼光思维、更高强的能力素质、更坚毅的意志品格,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做出南开人应有的贡献。

  

理实结合,模拟行测大赛

行政能力测试是选调考试的重要内容之一。为给哲学院学生创造一个亲历现场的考试氛围和自我检测的机会,在即将到来的就业中做好充分准备,1214日中午,哲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103教室顺利举办“勿忘初心,圆梦中华”——行政职业能力大赛。此次比赛由哲学院2018级硕士生赵瑞泽主持,共12名在校生参加了此次比赛。天津圆梦铸成教育创始人佟彤、哲学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田佳佳作为嘉宾观看比赛。



行测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考察内容涵盖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推理判断、常识判断、资料分析五大模块。参赛选手们在模拟行测的紧张氛围中奋笔疾书,用严谨认真的态度来完成初赛环节;复赛环节精彩纷呈,分值涵盖10-30分不等,选手随机分组进行答题闯关;决赛以抢答为主,分值领先者胜出。最终哲学院2018级硕士生胡晓晓斩获大赛冠军。



赛后,佟彤和田佳佳分别对此次大赛做了点评。佟彤针对行测本身谈到,在正式考试中一定要有时间观念,每道题严格限制在1分钟之内;答题要讲求技巧,争取事半功倍。田佳佳则从意义层面分析了比赛的初衷:哲学院为考公大院,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对行测考试和自身都有了正确认识和把握,在今后备考中做到不慌不乱。

  

随着就业竞争压力愈演愈烈,选调生受到越来越多同学们的青睐。根据哲学院研究生会的调研数据显示,近年来,学院应届毕业生多以考公、选调为主要就业方向,越来越多的南开学子愿意扎根基层,实现人生理想,成为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据悉,哲学院研究生会将于近日举办选调经验交流会,邀请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分享公考经验,以助同学们在将来的公考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