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召开“学习习总书记来校视察讲话”师生座谈会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425

     118日下午,哲学院“学习习总书记来校视察讲话”师生座谈会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的心得感受,安排下一阶段学院学习方案。学院领导班子代表、师生党员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党团学生骨干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后首先带领与会师生回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南开的历史情况。随后介绍了1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的基本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哲学院师生校友通过各种形式和平台高度关注了习总书记在南开大学的视察情况,倍感自豪与兴奋。与会师生代表,以及未能到会的校友代表,通过视频联系等方式,纷纷发表感想。

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媛分享道:在南开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开视察,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南开素来以大公之志培养学生,还有周总理这样的楷模在身边时刻激励着学生,作为思政工作者我将继续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陪伴指引,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献礼南开百年发展。哲学院党委、团委,接下来要利用假期,借助“两微”新媒体平台,结合哲学学科发展,青年成长成才等,组织师生展开深入学习,并与2019年新一学期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副教授齐艳红分享道:百年南开,新的征程,习总书记到访,恰逢其时。作为一名从南开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我为之感到振奋、倍受鼓舞,更深深意识到身为南开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攀学术峰,炼育人功,承“公能”传统,践行“四有”好老师,为南开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而奋斗。

2018届博士毕业生、天津工业大学教师周秀龙,通过媒体得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母校的情况,十分的自豪与激动,通过视频连线与与会师生分享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的消息,令我们这些刚毕业不久的学生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勉励着南开师生向百年辉煌奋进,也更让我看到看到,思想引领对人的激励作用。毕业后,我留在天津成为了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用合适的方法解决现实问题,寻找思想理论对人生的指导作用。蒙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我们这些南开人也将会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努力,爱国,报国,是南开人的永恒主题。

青年教工柳美贤分享道:虽然有些遗憾未能现场亲历这一重要时刻,可刷屏的消息早已传遍南开园的每一个角落,我同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一样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程中,翻看南开学者的社科成果时,作为一名为南开教学科研队伍服务的工作人员、学院的科研秘书,我既感到骄傲,感到工作的光荣,同时也感到身上责任的重要。我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南开的教学科研队伍做好服务和保障,以优异的工作实效来诠释对南开事业的忠诚,诠释南开人对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忠诚,为南开新百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博士生黄彧分享道:昨天,我们的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有机会亲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笑容,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希望,觉得特别荣幸、感动。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喜悦之情、感动之情,久久不能平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刹那,泪水情不自禁地流下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是那样和蔼,那样亲切,习近平总书记也和我们一样,会有皱纹。心里想对习近平总书记说,谢谢您,您辛苦了!在这短短的几分钟,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辛苦,我们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力量,我们争取世界进步的历程之艰辛;也深深感受到了青年学生的活力,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力量。

2016级硕士生田佳佳分享道:南开百年校庆之际,得习近平总书记莅临视察,这是对南开近年来工作与成绩的肯定与支持,更是对新时代下南开精神的认同和褒扬;百年来,南开人的家国情怀,公能使命始终流淌在血脉之中,作为南开学子,我们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承继光辉历史,勇担时代重任。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定要伴随南开的身影;南开百年的辉煌前路,定要挥洒我们的汗水!

退伍返校2009级本科生姜震分享道:1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视察南开大学。作为南开大学的一名学生,我感到无比的兴奋与光荣,南开大学自成立到如今的百年岁月里,就一直与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相伴相行,这也是习主席在视察中对南开大学高度赞扬的原因之一。同时,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将始终牢记习主席的回信嘱托:“抗战时期,许多南开学子就主动奔赴沙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在退伍返校的这段时间里,我也不忘军人本色,积极地把爱国之心转化为报国之行:把个人发展融入到班集体、哲学院、南开大学的发展之中去,融入到中国梦的实现当中去。

2018级本科生班长李龙在现场和习近平总书记握手后,兴奋而自豪的分享道: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考察,是对百年以来南开大学爱国奉献精神的肯定,更是对青年学子未来的期盼。最早建于1919年的南开大学哲学院,伴随南开走过了百年的历程。今天,作为一名哲学人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我既荣幸自豪,又深感使命重大。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后,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作为哲学学生,我深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任在肩。今天我们把《我和我的祖国》唱给习近平总书记听,明天我们要给历史、给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的哲学答卷!

远在新疆喀什某防空团战士,2012届毕业生王雪振,得知学院师生代表正在座谈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的感受,与与会师生视频连线,分享激动的心情。听闻习总书记亲临南开视察的消息,我的内心是非常激动的。母校南开大学一直以来就有深厚的从军传统,而这种传统切合公能校训,彰显报国担当,习总书记的视察其实就是对一代代南开人担当为公精神的认可和勉励,无论在哪里,南开人都应该以此为激励,不断发挥光和热,以自身作用的发挥增添公能精神的辐射面、粘合度和影响力。


座谈会当晚,哲学院假期留校学生集中在成长社区,共同观看《新闻联播》的相关报道。学生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作为南开人十分的自豪与兴奋,即便是再次观看新闻联播,都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是对南开的亲切关怀,更是对每一个南开人的巨大鼓舞。“作为南开学子,我们一定秉承南开精神,爱国奋斗,公能日新,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85级哲学校友筹资拍摄电影《愤怒的海河》,再现抗日年代的南开精神,已经过国家广电总局的审核,即将开机。这也是学院将爱国的南开精神内涵再一次与高校思政育人的一次尝试。也将进一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讲话精神,依托“红色文化育人”实践基地深入多样的展开系列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