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21期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644

南开哲学院简报

121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七年六月十六日

〖本期要闻〗

  • 我院举办“印度哲学与比较哲学学术研讨会暨吴学国教授《奥义书思想研究》(五卷本)发布会

    ◇院务活动◇

    我院举办“印度哲学与比较哲学学术研讨会

  • 暨吴学国教授《奥义书思想研究》(五卷本)发布会

    61日,印度哲学与比较哲学学术研讨会暨吴学国教授《奥义书思想研究》(五卷本)发布会在我院举行。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孙晶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周贵华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邱永辉研究员,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南开大学、黑龙江大学、深圳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哲学研究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杂志社、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许昌学院、泰山医学院等多所高校及机构的30余人参加了这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术研讨会。

    李国山副院长主持了发布会,首先介绍了与会的专家学者,并宣读了因故未能到场的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郁龙余教授和山东大学哲社学院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张祥龙教授的贺信。

    王新生院长致欢迎辞,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就我院的历史沿革和最新情况进行了介绍。

    吴学国教授对《奥义书思想研究》(五卷本)做了简单地介绍后,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学者就相关热门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印度哲学,研究这一古老的文明对世界的重要价值和贡献,这对增进对印度的了解具有重要意义。(丁紫瑜)

    ◇学术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做客“走进中国名刊”

613日,我院举办了“走进中国名刊”系列2017年第5期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原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忠桥在317会议室作了题为“历史唯物主义与马克思的正义观念”的学术报告。院长王新生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一起参加此次学术活动。

段忠桥从历史唯物主义的概念出发,为大家厘清了“何为历史唯物主义”这一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至为关键的问题。在他看来,要界定何为历史唯物主义,就要以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相关论述为立足点,正本清源,找出可信的文本依据。他在系统考察了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之后,从《德意志意识形态》 《<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及《资本论》中找出了对历史唯物主义最为集中而又有代表性的三处论述。

段忠桥详细分析了马克思的正义观念。他认为马克思涉及正义问题的论述大体上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对各种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正义主张,第二类则隐含在对资本主义剥削的谴责和对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批评中。段忠桥以第二类论述为出发点,阐明了马克思本人所持有的正义观念。

最后,段忠桥为大家解读了他对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的正义观念之间关系的理解。他认为,作为实证性理论的历史唯物主义与作为规范性见解的马克思的正义观念之间,并不是互相联系、互为起源亦或是相互否定的关系,事实上二者并无关联,这要求我们在进行研究时,明晰问题的界限和领域,避免相互混淆。

王新生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段忠桥的讲座为我们在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他勉励在座同学以本次讲座为契机,拓宽学科视野,提高问题意识,把握时代精神,争取把学问做透、做深。(陈怡梦)

法国漫画家做客我院演讲“哲学与漫画”

612日,法国著名漫画家朱利安•贝尔若(Jul)在我院就“哲学与漫画的关系”做了一场有趣的演讲。

朱利安•贝尔若(Jul)以他同法国哲学家夏尔•佩潘(Charles  Pépin)共同完成的漫画书《智者星球》为例,向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系统展示了如何用幽默的方式表现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黑格尔、笛卡尔、福柯等主要哲学家的著作和生活,并且同听众分享了自己关于中法漫画风格的共性和差异的观点。

朱利安•贝尔若(Jul)是法国最为畅销的漫画书作家,其作品多以哲学为主题。他的漫画作品常常发表在《世界报》和《哲学杂志》等最著名的法国报纸上。

◇党团活动◇

我院承办周五成长计划之党团闯关活动

日前,由学生生活指导中心主办,我院承办的周五成长计划之党团闯关活动于津南校区1D宿舍共享空间成功举办,34名党员、团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闯关活动以“红星照我去战斗”为主题,其主线任务为通过闯关游戏获取贴纸,完成手中的横纵填字游戏题卡。闯关活动共设五个固定关卡及两个流动关卡,每一固定关卡关卡有三种不同类型的游戏——党团知识答题、团队默契考验和集体才艺展示;流动关卡则需要选手与共享空间内的其他学生进行互动。游戏规定,先集齐全部贴纸并完成题卡回到终点的队伍为优胜。

在听取组织者讲解规则后,三支队伍各自出发开始闯关。经过激烈角逐,第二小组用1小时46分钟的时长完成了全部任务,取得比赛胜利。

本次党团闯关活动旨在促进党员团员扎实应知应会知识,提升团队责任意识,以活泼开放的形式开展党团方面德育、智育工作。(田佳佳)

我院师生党员参观空港自贸区

526日,我院携手天津天保人力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举办“校企联合促党建,职观未来看自贸”联合党日活动。我院二十余名师生党员赴空港经济区进行交流,先后参观了海鸥表业、空中客车及未来电视等三家名企。

参观首站为海鸥表业。随着讲解员的深入讲解,师生党员们了解到海鸥表业在陀飞轮、三问表、万年历三项技术上的领先优势,观摩高端机械表制作工艺并参观了机械表精品展。随后师生党员来到第二站,空中客车(天津)有限公司,进入组装车间参观A320机身组装工序,进一步了解“空中客车”落户天津的发展始末,详解其临近港口、毗邻机场和占据人才资源的区位优势。最后,师生党员进入未来电视有限公司的展示厅,体验未来电视NewTV的科技发明成果,并就互联网电视运营、大学生择业观等话题进行了简短的座谈。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师生党员们对天津空港经济区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切实体会其投资服务贸易便利化的运营模式。(田佳佳)

◇学生活动◇

我院举办毕业生联谊会

520日晚,由我院团委主办、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承办的“南得遇见你”毕业季系列活动之“青春岁月繁花似锦,立公增能不忘初心”联谊会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湖畔举行。

晚会由“节目欣赏”、“游戏互动”和“毕业生交流分享”三个模块构成。一首动听的歌曲《安静》将联谊活动拉开了序幕,冰火舞蹈团青春而富有朝气的装扮,妙曼轻盈的舞姿,传递着对青春的热烈与期盼。好玩有趣的互动游戏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毕业交流分享中,由毕业生提前录制的采访及照片集锦视频表达了毕业生对老师、同学的不舍以及对母校南开的依恋,一句句深情满满的毕业寄语更是表达了他们对彼此的祝愿。

据悉,本次毕业生联谊会系我院“南得遇见你”2017年毕业季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营造文明、和谐、温馨的毕业离校氛围,为即将离校的2017届毕业生留下珍贵美好的回忆。(岳龙飞)

◇简讯◇

○近日,《陈晏清哲学文集》八卷本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文集收录了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南开大学荣誉教授陈晏清先生从事哲学研究各阶段的重要著作和文章,全面呈现了陈晏清的哲学研究成果和心路历程。文集共八卷,分别为《社会大动荡后的沉思》《哲学教科书改革()》《哲学教科书改革()》《历史哲学研究》《社会哲学研究()》《社会哲学研究()》《社会政治哲学论集》和《我的哲学人生:回顾·回忆·回想》。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                                                  《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玫妍                                                         邮箱:19140165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