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22期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516

南开哲学院简报

122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七年九月二十七日

〖本期要闻〗

我院举办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我院“实践人生路,共筑理想国”社会实践考评会圆满成功

院务活动◇

我院举办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918日,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我院成功举办,学院全体教职工和2017级全体新生出席活动。典礼开始,全体到场人员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王新生院长首先致辞,深情讲述南开哲学院的悠久历史,列举众多对南开哲学院做出杰出贡献的校友,指出在他们的人生轨迹中,哲学学科及哲学思想曾如何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在当今时代,有很多社会发展问题亟待人类思考和反思,而南开哲学人对此义不容辞。

外国哲学教研室安靖老师代表教师进行了讲话。安老师以一个师长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学习哲学的经验,强调阅读哲学著作和文献对哲学研究的重要性,向大家说明了一个哲学学科的从业者、哲学专业的研究者是如何进行探索工作的,希望同学们不要局限于专业研究,更要注目于人生的幸福和对真理、智慧的探索。

2015级本科生、院学生会主席岳龙飞同学代表老生进行发言,同大家分享大学生活的感悟,希望新生们勇于探索,勇于担当,勇于成为学院的主人,希望同学们无所畏惧并珍惜在学校的美好时光,以学习为本业,以发展为方向。

2017级本科生邢程代表本科新生发言,从她儿时的南开梦谈起,谈到自己身为南开人所肩负的家国责任。邢程认为哲学从不是无用的学科,“这是一个需要哲学的时代”,希望自己能和同学们一起,真正达成“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期望。

2017级硕士生郭慧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在南开哲学院度过了四年的本科学习生活后,选择留在学院继续攻读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她对学校、学院及各位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与大家分享了在哲学专业一路走来的感想,谈到南开哲学人既要保证自己的专业性,同时要懂得感恩和奉献。

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校歌中结束。新的学习生活已经起航,愿所有同学在此挥洒汗水,拥抱无悔青春。(田佳佳 张贝思)

我院实践人生路,共筑理想国社会实践考评会圆满成功

924日,我院实践人生路,共筑理想国社会实践考评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哲学院318室举行。2017级新生导师李金宸、暑期各实践团队代表、以及 2017级部分新生出席参与本次活动。

我院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共派出13支实践队,奔赴湖南龙山、甘肃两当、湖北襄阳、贵州晴隆、山东临沂等地,其中包含一支校级示范队,六支校级重点队。各实践队将社会热点问题、时事政治与实践地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因地制宜地开展实践活动。并在湖南龙山、湖北茨河、贵州晴隆、甘南藏族自治区四地建立南开书屋,书屋的落成极大丰富了当地的图书资源,带动周边村落“文化下乡”工作开展,受到当地政府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

此次考评会旨在通过暑期实践活动宣讲的形式加深各实践队的感悟与收获,将公能精神切实落实到同学的行动中。

◇学术活动◇

作为社会分析的正义论——霍耐特对《法哲学原理》的诠释与重构

925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哲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作为社会分析的正义论——霍耐特对《法哲学原理》的诠释与重构,主讲人为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法兰克福大学高级研究学者王凤才。哲学院副院长谢永康主持了本次活动。

王凤才从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的三期发展讲起,通过考察几种自由的类型,即个体自由、反思自由和社会自由,批判性地分析了消极自由和反思自由的抽象性和片面性,并进一步论述社会自由的现实性。王凤才分析指出社会自由只存在于主体的相互承认中,并将自己的行为看作是满足对方行为目标实现的条件,只有在这个条件下,主体才能将自己意图的实现体验为自由的实现。

王凤才阐述了黑格尔的社会自由的现实性,指出在他人中保持自我存在是黑格尔关于社会自由观念的关键点,并重点分析了霍耐特基于这种现实自由所做的现代重构,指出这种重构是霍耐特的作为社会分析的社会正义理论的逻辑起点,通过对社会自由领域的规范重构,揭示作为社会分析的正义论的方法论前提,以及民主伦理的可能性。

讲座后,王凤才严谨细致的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What are Capabilities?”

926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学术讲座在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What are Capabilities?”,主讲人为纽约州立大学杰出哲学教授以及国家本体论研究中心主任 Barry Smith 教授。Barry Smith 教授被“The Best School”组织评为50位在世最具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哲学院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贾江鸿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讲座中,Smith教授先后定义了“Disposition(特质)“Function(功能)“Capabilities(能力)三个概念,利用这些概念阐述了三者间的联系与区别,“Disposition”是实体由于其物理结构而拥有的倾向;“Function”是实体由于被设计或被选择而拥有的特质;“Capabilities”则有其特定的主体,包括人、人造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制品、组织、蚁群、工厂及公司等。而后,Smith教授通过形象地举例明确了三个概念间的从属关系,并利用假说进一步将三个概念明晰化。

讲座后,Smith教授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

◇党团活动◇

学习青年习近平,践行华彩中国梦 ——2017级哲学院主题团日活动

新华社北京925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23日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哲院师生对习总书记回信进行热议,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方式,通过文字还原再现,学习青年习近平,做青春逐梦人。

2015级刘诗昭同学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中,便带领实践队开展了主题为“风华正茂—习家父子的风华少年时”的活动,并在团市委召开的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践悟座谈会上表示:“习总书记说‘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可以说,梁家河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习总书记在青年时期便有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责任与担当,便有了做大事的勇气与志向。”

2017级哲院新生通过举办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心得分享会,也开始了对逐梦青春途径与方向的思考。

《学习“习学”复学习》——刘丰源同学以独特而别具匠心的标题开始了他的分享。他在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后将习近平的经历概括为自立、艰苦奋斗的精神,读书、学习、讨论,联系群众、扎根人民的作风三点。“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唤起了我们当代同龄人对社会责任感的反思。

廖若蘩同学则将分享重点落在“做青春逐梦人”,以同龄人的角度进行设想便更能感受到青年习近平的伟大与不易,同时呼吁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努力,有计划、有目标、有吃苦的恒心和耐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最后,交流会在叶航宇的分享和总结中达到高潮。这是一个英雄逐渐消失的年代,但我们仍应该相信世界上美好事物的存在。青年在浮躁的年代更应该沉得住气,不论是学术、思想方法还是意识形态的思想上都应如此。

◇简讯◇

916日我院举办 “学青年习近平,做青春逐梦人”主题活动,共话全运工作与假期支教。

916日,我院举办 “迎璀璨星光,携梦想起航”迎新晚会,2017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活动。

917日,哲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优秀研究生经验分享会顺利展开。

918日,南开大学哲学院成功举办2017级研究生新生党员座谈会。

924日,哲学院“实践人生路,共筑理想国”社会实践考评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哲学院318室举行。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                                                    《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冯冠婕                                                          箱:159002590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