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24期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469

南开哲学院简报

124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七年十一月十日

〖本期要闻〗

哲马两院联合举办龚克校长与学子面对面座谈会

哲学院举办“院长接待日”师生面对面座谈会

院务活动

哲马两院联合举办龚克校长与学子面对面座谈会

1031日,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南开大学哲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了龚克校长与两院学子面对面暨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龚克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一博参会,第六届周恩来班学生代表及哲学院学生党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代表及2017级本科生团支部参与座谈。

十九大开幕以来,哲学院在党委的领导下,师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情高涨。在党委的鼓励和支持下,涌现了许多优秀的学生集体。2014级本科生韩娇娇以用青春影响青春为主题,对第六届周恩来班在学校改革、社会实践、专业水平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进行汇报;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田佳佳以当代大学生实践与践行十九大精神为主题,汇报了在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引导下,哲学院党委即将开展的中国梦·南开魂·青年志系列活动,以及党支部成员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随后,龚克校长对同学的发言进行总结,并就十九大会议精神向同学们做出传达。龚克校长在座谈会上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使哲学院全体师生对十九大精神有更为准确的理解,并决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这一南开特色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上作为“南开人”的一份力量。(冯冠婕)

哲学院举办院长接待日师生面对面座谈会

111日,哲学院“院长接待日哲学院师生座谈在哲学院317会议室顺利举行。哲学院院长翟锦程、党委书记王君、相关教务老师以及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媛主持。

本次座谈会中,翟锦程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涉及教育和哲学社科领域的部分进行解读,强调学校应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并结合哲学院的发展,指出在“双一流”建设大潮中,哲学院建设发展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而作为学院大家庭,每位师生都有责任和义务令具有丰厚历史底蕴的学院更上一层楼。

本次座谈会上,师生们畅所欲言,为学院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同时对学院的整体发展状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全院师生决心携手共进,谱写哲学院辉煌的新篇章。(刘永强)

学术活动

武汉大学教授谈《大学》《中庸》的上古背景

1027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学术讲座在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欧阳祯人教授,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卢兴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欧阳祯人教授在对《大学》、《中庸》的关键词进行训诂考证和文献分析,深刻揭示了这两部经典的宗教性内涵,系统阐述了在儒家哲学理论框架下人之所以为人者只有在“天”与“人”的关系之中才能充分实现的根本道理。他强调现代人应当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走向社会、走向世界,加强道德修养,去做一个真正有根底、有理想、有道德的人。(刘子凯袁微)

新教思想的现代价值和意义会议于南开成功举办

1028日,新教思想的现代价值和意义会议在哲学院10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哲学院张仕颖副教授主持,国内学界众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上下午两场,在上午场会议中,周玄毅副教授通过其论文《“因信称义”问题背后的“义|概念框架——一个比较哲学的思路》论证了路德的因信称义学说更好地揭示了基督教教义的本质。张仕颖副教授通过其论文《再思马丁路德的称义思想——从〈称义教义联合声明〉来看》论述了应该把称义教义重新回归到路德的称义思想之中,从而获得更多的教义澄清。林纯洁副教授在其论文《宗教改革与基督教世界的世俗化》中论述了宗教改革一场兼具世俗化与反世俗化的社会运动。刘友古副教授通过论文《16世纪宗教改革运动的概念阐释》说明了宗教改革作为一种观念早已内化于圣经文本之中,它作为一种思想也早已嵌入欧洲社会历史传统之中。

在下午场的会议中,程新宇教授在论文《加尔文预定论的理论困境及其出路》中阐述了三条可能的解决加尔文预定困境的出路。刘伟冬老师在论文《论耶可比小说〈沃尔德玛〉中的爱的哲学》中阐明了耶可比观念中的爱是一种超自律的存在,是一种非感性的神性之爱。尚文华研究员在论文《从自主性到接受性:论施莱尔马赫的新宗教观》中阐述了自主性与接受性的张力存在与人的生活中,人的宗教性是人的接受性身份,人的接受性是宗教真正的起点。濮荣健老师在论文《理性和信仰:阿奎那〈神学大全〉中成圣的恩典》中对照圣经和《神学大全》分析了阿奎那在用理性服务信仰时的问题。于涛老师在论文《“终极关怀”的宗教理解和实践哲学诠释》中探讨了人生的终极意义、终极价值问题。

会议中各位学者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就新教思想的诸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张仕颖副教授宣布会议圆满结束,并表示欢迎各位与会学者再次来到南开哲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刘钊)

邓晓芒教授作客南开举行系列讲座暨访谈

1031日至112日,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邓晓芒作客南开系列讲座在哲学院308会议室举行,哲学院吴学国教授主持了讲座。

讲座分三场进行,1031日下午举行了第一场讲座,主题为论中国传统文化的现象学还原。邓晓芒教授谈到,胡塞尔现象学为在科学主义的霸权之下拯救欧洲人性的危机而创立了现象学还原的方法,这种方法也可以转用于中国传统文化,为国人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揭示出当今全人类的普遍人性和普世价值、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111日上午举行了第二场讲座,主题为从黑格尔的一个误解看卢梭的公意。邓晓芒教授重新理清了卢梭对众意和公意的区分,这种区分对我们今天的法理学、法哲学和自由民主社会的建设都具有重大的理论现实意义。

112日上午举行了第三场讲座,主题为信仰三题:概念、历史和现实。邓晓芒教授解释了信仰的概念,区分了相信、信念与信仰的不同含义,而后论述了信仰产生的历史以及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信仰在当代的价值。

112日下午在哲学院317会议室对邓晓芒教授进行了以新实践论美学视域下中国传统审美经验为主题的访谈,访谈由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周会民、单虹泽主持。

在讲座和访谈中,邓晓芒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风趣的言谈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哲学热情,学术交流气氛十分热烈。(丁紫瑜 李朝圆)

党团活动

哲学院师生党员参观党史教育展

113日,在学院党委书记王君带领下,哲学院党委组织学院五十余名师生党员赴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榜样的力量专题及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纪念展览。

在展览中,师生党员深入了解九十年来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更对人民军队在天津的奋斗历程和军民共建取得的丰硕成果充满自豪之情。

据悉,参观党史教育专题展系哲学院党委“砥砺奋进望未来,哲视透析十九大”专题活动子活动,旨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落实学校“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的意见”中的要求,进一步把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中。

◇简讯◇

1020-30日,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教授王时中、逻辑学教研室教授王坐立组织以“跨学科视角下的哲理与人生”为主题的新生教育系列讲座。

1027日,由我院举办的学习模范黄大年·赤诚献礼十九大演讲比赛在学院楼318会议室成功举办。

113日,由哲学院主办,历史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的2017哲学历史环科材料四院歌手大赛决赛,于学生活动中心大音乐厅圆满落幕。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                                                   《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冯冠婕                                                        箱:159002590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