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31期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463

南开哲学院简报

131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八年十一月三十日

〖本期要闻〗

哲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观念与社会:德法哲学会讲”研讨会于南开举行

院务活动

哲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要求,哲学院于118日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会。学院院长翟锦程面向全院教职工进行宣讲,并对学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翟锦程首先简要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基本情况,随后从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全力确保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

翟锦程在会上强调学院各教研室、各党支部要以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明确教育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新任务,要深入开展研讨活动,将大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同时结合我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指出要建立问题清单、课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五个清单”,锁定问题,找准障碍,提出对策,助力学院中心工作的发展。

据悉,哲学院还将通过组织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支部理论学习研讨会、师生专题对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通讯员 姜斯琪)

学术活动

第五届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会于南开举行

113日至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南开大学哲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马克思哲学与时代精神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单位的4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届对话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研究员致开幕词,介绍了“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会”的创立理念。对话会上,各位青年学者围绕“马克思哲学”与“时代精神”的相互关系,以“马克思对所处时代精神的批判视角”“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的时代精神及其变迁的逻辑”“现时代的哲学主题”为分论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对话。闭幕式上,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王南湜作为“对话会”的“特邀观察员”发表评论。他指出,当下是哲学面临着创新与机遇共存的时代,他鼓励与会青年学者继续努力,推动中国哲学的突破与飞跃。

据悉,从2014年开始,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会先后举办过四届。全国马克思哲学青年对话会作为一个面向七零后哲学学者平等交流的舞台,突破了传统会议的论文宣读方式,以对话为交流形式,鼓励思想的碰撞,以在交锋中发现差异,并在差异中寻求理论共识。

四川大学教授曾怡作客哲学院谈希腊化的形而上学变种与逆流

20181123日,四川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曾怡做客南开大学哲学院,作以希腊化的形而上学变种与逆流为主题的报告,讲座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外国哲学教研室讲师安靖主持,在读本科生与硕士、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曾怡颠覆用第一哲学最终目的去预设存在论源起的传统观念,她认为《克拉底鲁篇》中柏拉图在克拉底鲁“万物皆流”和苏格拉底“寻求定义”两大传统之间的选择表明:最日常的指向活动已经让人类进入对存在论的探讨。她认为第一哲学首先关注人类生活其中的世界能够作为一个有意义的系统呈现出来,其用不矛盾律来明确第一哲学的对象——“自然的逻各斯”,不矛盾律作为公理用以定义目的因形式,保证存在之为存在的必然性。梳理到晚期希腊的形而上学历史时,她以伊壁鸠鲁提出的真理三标准为例,讲到晚期希腊哲学的有趣之处就在于以消解的力量面对实体问题。

安靖对这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会后,曾怡和与会师生就《形而上学》中的具体问题、亚里士多德庞大体系的现实意义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讯员:刘嘉敏)

“观念与社会:德法哲学会讲”研讨会于南开举行

(通讯员:苑诗野 王宇明)1124—25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及南开大学政治哲学与和谐社会建构研究中心主办的观念与社会:德法哲学会讲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哲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与科研机构的30余位学者与会研讨。

德国与法国的近代哲学是马克思哲学的理论来源,而德国与法国的现代哲学家又是马克思思想的积极阐释者与传播者。本次会议采用会讲的形式,通过主讲人与评论人的设置,让法国德国两种不同哲学传统在短暂的会议中交锋与碰撞,力图打破学科界限、通过不同哲学派别之间的比较研究,重现马克思思想的形成过程,为我们今日阐释马克思主义、建构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提供灵感、开辟路径。

在两天时间的会议上,各位参会学者围绕“主体与人格”、“主体性与启蒙运动”、“主体哲学与主体间性”等主题进行一系列的报告和研讨。闭幕式上,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王南湜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发表评论。王南湜教授高度肯定了会议上几位学者的主题报告与有关评论,并鼓励学者们在以后的研究中勇于突破学科界限、从思想的交锋中给哲学带来更强的生命力。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勇作客哲学院谈儒家与美德伦理

20181126日,研究生学术讲座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黄勇做古代儒家对当代美德伦理的可能贡献的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教授主持,哲学院教师张仕颖、卢兴、范广欣、林建武与会,在读博士、硕士生与会聆听。

黄勇指出,近二三十年来,美德伦理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复兴,尤其是在英语世界。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其他的伦理学派,特别是康德主义伦理学家对美德伦理学的批判;二是美德伦理自身所呈现出的多样性、多元化;三是比较哲学家们往往想从自己的哲学传统中寻找美德伦理学的根源。黄勇认为古代哲学在三个层次上对美德伦理做出贡献,这三个层次分别是:帮助回应其他伦理学家的批判;帮助回应美德伦理学自身所存在的困难;对当代哲学的其他领域特别是心灵哲学、行动哲学和道德心理学等邻近学科做出贡献。

严正对讲座做了总结和点评。会后,黄勇与在座师生就宗教学中的信念能否从信欲一词来解释,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如何与信念、欲望进行类比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讯员:杨瑞华 华良晨)

学生活动

哲学院硕士生举办学风建设班会

(通讯员 赵瑞泽 王恩惠)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科技三会精神,全面弘扬科学精神,在研究生群体中形成良好学风、班风,哲学院2018级硕士班于124日举办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主题班会。2018级硕士班全体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班会以小组展示和抢答积分的形式进行。会前,班级成员以小组为单位自主学习《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等相关文件。班会期间,各小组以PPT、视频、演讲、创意表演等不同形式展示学习成果,其中以第四小组的短剧案例最为生动。在接下来的答题环节中,各小组成员为争夺第一,积极抢答,气氛热烈,最终第三小组夺得胜利。

会后,同学们积极填写班会效果反馈问卷,纷纷保证将以学术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身。此次班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在生动积极的氛围中让班级成员认识到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同时也增进了班级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感情。

简讯

20181122日,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黄作在哲学院317会议室做了“笛卡尔三个梦的解读二则”的主题报告。

20181122日,荷兰学者Vasileios Syros在哲学院102会议室做了作为乌托邦的中国的主题报告。

20181123日,北京大学教授张志刚在哲学院317会议室做了“谈全球化时代的宗教问题与哲学思考”的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                                                   《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崔鸿宇                                                         箱:155078267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