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32期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810

南开哲学院简报

132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本期要闻〗

南开大学召开“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学术活动

南开举办科技伦理论坛畅谈基因编辑的边界

124日,南开大学哲学院联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专家学者于南开大学哲学院举办科技伦理论坛:基因编辑的边界学术活动。在此次论坛中,哲学院邀请了京津冀地区各高校的生命科学、哲学与法学专业共二十余名学者,共同探讨基因编辑的伦理问题,并讨论和拟定学者科技伦理《倡议书》。南开大学各年级同学与会聆听。

论坛伊始,南开大学哲学院副院长胡军、哲学院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教授以及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贾向桐教授依次发表讲话,表达了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的热烈的欢迎,并期待通过此次论坛加强学者之间的交流以及学科之间的互动。

《倡议书》讨论环节是此次会议的重点,会议组织者、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陶锋和薛富兴教授针对此次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草拟了一份关于科研伦理的《倡议书》(讨论稿)。《倡议书》呼吁国际间进行科研伦理规范合作、建立关于重大科技研究的社会影响评价制度;国家早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与会学者从哲学、法学、社会学、政府管理等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终,学者们一致认为,新时代需要用更加严谨审慎的态度对待新的科学技术,用更加全面负责的角度对人类的理性进行反思。修订完善的《倡议书》将于近日发布。(通讯员:高萌 牛国慧)

南开大学召开“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1214-16日,由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和中国价值哲学学会共同举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来自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党校、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三峡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重庆社会科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解放军交通学院以及《世界哲学》、《新华文摘》、《教学与研究》、《江海学刊》、《天津社会科学》等多家刊物的共计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及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本次研讨会在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及所取得的成就的同时,也对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存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反思。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权利与权力的关系问题,重点讨论权利与权力以及二者之间关系的理论内涵、权利与权力的关系与全面深化依法治国、权利与权力的关系与与我国社会变革中的现实问题。与会代表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打破了以往学术讨论依次发言的模式,聚焦主题展开“滚动式发言”,各抒己见,相互争论,突出不同观点之间的对峙、争辩和论证,从而使本次会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成果

哲学院齐艳红副教授谈当代政治哲学核心问题

(通讯员:杨瑞华)1218日,哲学院导师有约系列讲座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齐艳红副教授作题为从分配平等到社会平等当代分析政治哲学传统中的分配正义之争及其进展的报告,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齐艳红指出当代分析政治哲学传统的核心问题是分配平等与关系平等之争,主要涉及的是运气平等主义以及反运气平等主义的观点。运气平等是为了实现分配上的通货平等,罗尔斯在《正义论》中极力消除由偶然因素带来的社会不平等,所以罗尔斯也被称为运气平等主义者。随着运气平等主义的发展,由于侧重于分配以及以选择和责任作为补偿的标准,运气平等主义者受到了各种质疑。

齐艳红总结道:关系平等主义低估了运气平等主义的复杂性,当二者诉诸实践时必定会出现某种问题,同时基于马克思共产主义需要原则来实现分配平等是有可能的,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深入研究这一问题。

党团活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团“结”共“绘”新未来——哲学院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顺利举办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181227日哲学院举办了以改革开放40年,团新未来为主题的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为加强师生联系,提升支部共建力量,哲学院硕士生党支部邀请教师综合党支部共同参与本次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哲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贾向桐教授、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媛老师、哲学院辅导员李金宸老师等,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教授以教师综合党支部党员身份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哲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婉燕主持。

本次党日活动以时代缩影为背景,师生党员共同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视频、展示理论学习成果,并就改革开放40年间祖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伟大成就展开热烈讨论。此外,本次活动还开展了“绘刻忆改革,结绳祝未来”特色实践环节,学生党员通过绘画和编织中国结,将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与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相结合,通过绘刻结绳的方式记忆改革开放,共筑美好未来,以此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据悉,南开大学哲学院近期开展了多次关于改革开放主题的理论学习,包括全体党员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部分党员参观改革开放大型展览,观看改革开放系列纪录片等。本次党日活动以支部共建的形式,使师生党员齐聚一堂,一方面通过参观学习,提高了师生党员的思想认识,深刻感受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师生党员间的交流。

就业活动

服务基层,奉献青春——哲学院顺利举办基层选调系列活动

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向国家基层输送高质量合格人才,引导南开学子立志赴基层报国立业、实现人生价值,近日,哲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基层选调宣讲会及行测大赛等系列活动。此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及时了解定向选调生这一宝贵的就业平台和就业机会,为有意向参与选调生选拔的同学们指明方向。

为使哲院学生了解2019年天津市定向选调新政策,1128日晚,哲院研究生会特邀请校友兼天津铸成教育董事李盼来到哲学院317会议室进行宣讲。会上,李盼分别从公告解读、报考指导、备考指导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具体介绍了选调生与公务员区别、选调生各个岗位特色、选调生具体所考科目、公考应关注的网址等,为同学们了解基层选调提供了丰富的信息,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另一方面,行政能力测试也是选调考试的重要内容之一。为给哲学院学生创造一个亲历现场的考试氛围和自我检测的机会,在即将到来的就业中做好充分准备,1214日中午,哲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103教室顺利举办勿忘初心,圆梦中华”——行政职业能力大赛。行测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考察内容涵盖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推理判断、常识判断、资料分析五大模块。整个比赛过程紧张激烈,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们的风采。

随着就业竞争压力愈演愈烈,选调生受到越来越多同学们的青睐。根据哲学院研究生会的调研数据显示,近年来,学院应届毕业生多以考公、选调为主要就业方向,越来越多的南开学子愿意扎根基层,实现人生理想,成为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据悉,哲学院研究生会将于近日举办选调经验交流会,邀请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分享公考经验,以助同学们在将来的公考中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通讯员 张美娜)

简讯

20181130日,贵州大学教授封孝伦在哲学院317会议室做了“谈生命美学的边界”的主题报告。

近日,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Francesco Di Iorio被《SAGE》期刊评为社会科学哲学编辑委员会成员,并出版了最新论著《The Mystery of Rationality》。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                                                   《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崔鸿宇                                                          邮箱:155078267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