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教授Prof. Markus Bockmuehl作客哲学院谈“从古代犹太教和基督教中看创造的起源‘从无到有’”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04-05浏览次数:500


    牛津大学神学与宗教学系教授Prof. Markus Bockmuehl于2019年4月3日做客南开大学哲学院,作题为“从古代犹太教和基督教中看创造的起源‘从无到有’”的主题报告。

    Prof. Markus Bockmuehl认为在物质创造的问题上,犹太教与基督教的观点同希腊异教徒的哲学观点是相冲突的。希腊人对“从无到有”的创造没有概念,认为创造涉及的是无形或无序的状态中的物质的排序。犹太教与基督教认为上帝不仅对无形的物质的排序,还对一开始并不存在的事物进行创造。

    Prof. Markus Bockmuehl指出:不同的关于创造的版本之间虽然存在歧义,但是在公元2世纪,创造这个术语被明确地提出来,在第二圣殿和拉比时期关于创造的相同信念已经内在于犹太教中。

    古老的关于创造版本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Prof. Markus Bockmuehl提到了“死海书卷”和“拉比文献”两部著作。在“死海书卷”中,上帝创造的范围是无所不包的,与创造完全依赖于上帝这一创造者相比,这样清楚地直觉并没有用哲学的术语表达。“拉比文献”指出,在库姆兰之后的几个世纪,关于“无中生有”创造问题的讨论变得更加明显

    本次讲座的内容可以总结为四点:

(1)在已知的古犹太教文本中,没有明确的关于创世的术语,甚至间接地也不存在;

(2)《圣经》的一些段落、“死海书卷”以及“拉比文献”中表明了一个一致的信念——神在天地间创造了物质的和精神   的一切;

(3)两条路径:从犹太教的创世纪到基督教的创造“从无到有”,然后再返回来;

(4)相对于宇宙论的起源,对上帝如何统治和保持这个世界更加有兴趣。



    会后,Prof. Markus Bockmuehl与同学们就如何批判性的阅读《圣经》与对“nothingness ”的理解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