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南开大学国际人才论坛哲学分论坛之 “why replication is your problem,too”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517


第四届南开大学国际人才论坛哲学分论坛于4月12日下午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瑞典隆德大学哲学与认知科学系副教授Dr. Frank Zenker为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why replication is your problem,too”的讲座报告。



Dr.Zenker认为人文学者与科学家不同,他们通常引用或依靠他人发表的实验结果。而在社会和行为科学等领域之所以产生这样的结果,是由于无效假设显著性检验(NHST)策略的施行。然而,近来对已发表的实验结果所进行的大规模可重复性检验均以失败告终,这导致了持续的信任危机。Dr.Zenker提出,为克服这种危机,应该采取一种新的研究规划策略(RPS)。这种策略整合了奈曼—皮尔逊检验理论(NPTT)的频率要素和贝叶斯假设检验(BHT)要素,集二者之长并优于二者。该策略从针对随机模型的统计发现到统计验证的假设共有六个步骤。最后,Zenker指出这种方法相较NHSTBHT-结果而言,可以有效地降低错误率,提高可信任度。



报告结束后,Dr. Zenker逐一解答了现场提问并与学院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Dr.Zenker的报告加深了师生对于当前科学哲学相关前沿问题的理解,为现场师生未来专业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交流。

 (通讯员:刘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