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牛津大学沃尔夫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459


(通讯员 张颖)4月12日,英国牛津大学乔纳森•沃尔夫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南开大学哲学院以“一个平等的社会”为题进行了精彩的讲座。

  沃尔夫教授从两个层面阐述了自己的社会平等主张。在沃尔夫看来,分配平等仅仅把平等主义的目标聚焦于“物”是有问题的。社会关系的平等具有更根本的重要性,人与人的平等而非物品分配的平等,具有更重要的道德意义,因而他主张关系平等的社会平等理论。

  针对什么是社会平等的问题,沃尔夫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他认为很难积极表征一种社会平等的理想理论,但是重要的不是建构平等的理念,而是识别并克服明显的不平等。他将社会平等理论消极表述为:一个社会平等的社会应当避免社会中的不平等。这些不平等主要包括:剥削、歧视和社会排斥。沃尔夫认为我们通过直觉就可以识别明显的不正义、不平等,而不必一定要有一种平等的理想理论;沃尔夫说,应当从面对的现实问题出发,寻找思想资源来帮助理解问题,而不是从理论出发,为现实建构一种理想理论;沃尔夫不赞同罗尔斯对“理想理论”与“非理想理论”划分,他认为更好的方式是将自己的主张称为“真实世界的理论”而不是“非理想理论”,真实世界理论者的任务在于识别社会中什么对于平等是最糟糕的部分,如果做不到克服也应当是去缓和最糟糕的不平等。沃尔夫又谈到,他近期比较关注贫困问题,平等不单是解决贫困,而是要解决相对贫困,做到尊重和关怀人们的情感。沃尔夫说,如果自己的主张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就有很多方式去接近社会平等。没有一种理想理论是绝对优先的。

  讲座之后,现场师生积极与沃尔夫教授交流讨论,沃尔夫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

  乔纳森•沃尔夫教授是世界著名政治哲学家,现担任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学院首席教授,沃尔森学院治理体系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其主要著作《罗伯特•诺奇克》、《政治哲学导论》、《当今为什么还要研读马克思?》、《伦理学与公共政策:一种哲学探究》、《道德哲学导论》,在国内外学界颇具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