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总结:心灵与世界 一种基于实用主义的思考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402

(通讯员刘嘉敏)2019年510日百年南开哲学讲坛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陈亚军做“心灵与世界——一种基于实用主义的思考”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外国哲学教研室教授李国山主持,哲学院副院长贾江鸿、哲学院教师王左立、王建军、郑辟瑞、张俊国等与会,在读博士、硕士与会聆听。

陈亚军围绕能否寻找到一种既基于实用主义又统一传统知识论与实践论的新出路展开了讨论。他不赞成罗蒂所认为的传统哲学路径可以被弃置的观点,通过分别论述行为习惯与环境、世界、对象、语言、指称、真之间的关系,以此证明在生存实践论路径的基础上,这两条路径可以进行尝试性的统一。

陈亚军谈到,从古典实用主义角度我们可以统一实践论的哲学路线。寻找新的出路首先应肯定人是生命体,生命体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与环境产生交互作用,也就是发生“做”这一行为。行为习惯敞开了世界,世界是事情的综合,人的行为模式决定环境作为怎么样的对象向人显现出来,即人与自然的连续处开始产生世界的本质,行为习惯隐含着本体论。他认为从实用主义的角度看,语词固定对象的意义,这一意义来自行为习惯,名词须作为动词来理解,语言与行为正如一枚钱币的两面具有同构性。若是这一论述成立,就可保存传统知识论中提及的“指称”、“真”等概念并对其进行修正与超越。

会后,陈亚军与在座师生就这一新出路的提出是否具有严谨性和实用主义哲学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加深了对实用主义哲学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