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南开大学关于2020年从推荐免试硕士生中选拔录取博士生的意见(转自研究生院)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3224

为了提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选拔具有培养潜力,有志从事更高层次科学研究的人才,使有突出学术专长和培养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2020年我校继续扩大从接收的校内外推荐免试硕士生中选拔录取为博士生(以下称为直博生)的范围和数量。为做好此项工作,特提出如下几点意见:

一、选拔方式

直接攻博生从我校接收的2020年推荐免试硕士生中遴选。各学院选拔直接攻博生与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同时进行,时间进度按照推荐免试硕士生工作进程安排。

二、组织管理

选拔接收直博生是博士研究生招生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博生招生工作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学院直博生的推荐、面试考核、确定录取等须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

三、选拔条件

(一)基本要求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接收学校范围和接收学生条件符合南开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生推荐免试为研究生的相关要求。

(二)外语要求

第一外语为英语的推免生,要求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必须达到425分。

第一外语不是英语的推免生,外语水平另行审核。(日语要求日本语能力测试N1合格,俄语要求俄语专业四级合格)

本科毕业专业为英语类专业的推免生要求英语专业四级合格或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俄语类专业毕业的推免生要求俄语专业四级合格或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日语类专业毕业的推免生要求日语专业四级合格或日本语能力测试N1合格。本科毕业专业系外语类且不是英语、日语、俄语的推免生,外语水平另行审核。

(三)招生专业范围

招收直博生的学科范围为拟扩大到全校所有博士招收专业,具体要求以即将修订的《南开大学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之规定为准

(四)专业要求

直博生一般在推免生毕业专业所在一级学科范围内申请。由于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学院可申请跨学科接收直接攻博生,经批准后,方可跨学科接收直接攻博生。凡有需要申请跨学科接收直接攻博生的学院,可在2019515前向研招办提交《南开大学2020年跨学科接收直接攻博生报送表》,逾期将不再接受申请。

(五)培养类别

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学生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原培养方式为定向的学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入学前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

三、选拔程序

(一)考生申请

直博生需要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以下简称“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计划开通时间为2019928日至1025,实际开通时间以教育部通知为准。)

(二)学院发放面试通知

各学院通过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查看报名信息,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送面试通知,安排接收面试。

(三)组织面试

直博生招生选拔要注重对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查。须进行一门综合基础课和一门专业课的考试。考试可以笔试或口试形式进行,具体形式学院自定,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如有任意一门成绩在60分以下,则不予录取),研究生招办将核准成绩并上报教育部备案。

接收面试工作由直博生考核小组组织实施,考核小组由拟接收学生的博导参加的5名相关领域教授组成;进行选拔考试时要求填写《2020年直接攻博生考核审批表》,有详细的考核记录,并全程录音和录像,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考核结果必须有考核小组全体成员签字方可生效。任何时间一经查出缺少接收面试的环节,将取消该生的录取资格。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复试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学院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博士研究生招生全程应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博士生导师不能接收亲属及利害关系人攻读本人博士生,且不能参加亲属及利害关系人所报考专业领域的面试小组。所有参与直博生考核的教师均需签署《南开大学接收直接攻博生工作承诺书》,承诺书由学院留存,留存时间为三年。

(四)录取

各学院将本学院2020年直接攻博学生考核审批表》2020年各院系直接攻博生名单汇总表》报送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研招办审核无误后,由各学院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向学生发送待录取通知及接收面试成绩,待学生在系统中点击接受待录取后,在学院网站上进行接收信息公示,公示期十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含学生姓名、推荐单位、录取学院、录取专业、录取导师、接收面试成绩等信息。

四、名额确定

直博生名额在分配给学院的博士招生总名额中解决。

五、指导教师要求

 1、科研项目

 文科、经管类专业导师一般应有20209后在研国家部委重点科研项目。

 2、助研津贴

 对于招收直博生的博导,要求严格按照学校文件的相关规定落实直博生助研津贴。

六、监督

各学院接收直博生要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对接收结果学院负有解释权,耐心解答学生质疑。

对在申请直博生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直博资格。

七、其他事宜

1、直博生专业及导师在报名时一经确定,后期一律不予更改。

2、直博生入学后统一体检,学生凭录取通知书报到注册。

3、咨询电话:柳老师 022-8535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