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圣母大学哲学系James Sterba教授来哲学院讲学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933

20196月12日与13日下午,美国圣母大学教授James Sterba在南开大学哲学院317会议室做了两场系列讲座。讲座题目为“伦理相对主义的挑战”以及“从理性到平等”。哲学院伦理学教研室林建武副教授主持讲座,伦理学教研室曹钦副教授,魏犇群博士与会,哲学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并参与讨论。

6月12日的讲座“伦理相对主义的挑战”中,Sterba教授详细说明了,为什么将伦理或者道德看作某种特定文化的产物,进而为某些不道德的行为辩护是困难的。Sterba教授将这种诉诸文化、语境的道德辩护称为伦理相对主义的挑战。通过翔实的案例分析,Sterba教授论证了我们通常生活中体会到的许多道德冲突,道德争议并不能支持伦理相对主义的观点。在6月13日的讲座“从理性到平等”中,Sterba教授说明,人的道德行动中有自利和利他的双重要素,而维持这种要素之平等的就是我们的理性。将这种理性运用到现实的道德生活中,我们的这种理性会让我们支持一种平等的价值,一种平等的福利政策,我们与后代人之间,穷人与富人之间都需要这种理性带来的平等。

报告结束后,Sterba教授与在座师生就伦理相对主义与道德实在论的关系,伦理相对主义与道德冲突的关系,理性对于平等的影响方式,我们与后代人的平等模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