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莫特·莫兰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0-19浏览次数:545



      1017日,值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美国波士顿学院哲学系系主任、讲席教授德莫特·莫兰访问我校,参加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并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以“哲学无边界——全球化时代中哲学的未来”为题,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报告。



       讲座前,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为莫兰教授颁发“南开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和“百年南开大讲坛”证书牌。

       讲座中,莫兰教授解释了“哲学无边界”的概念。他认为,哲学是一门超越地域和区域的普遍学科,而“university”一词来自拉丁语“universitas”,意思正是“普遍的”或“大全的”。在欧洲大学的起源中,哲学与大学的使命紧密相连。哲学从神话中解放出来,建立起理性论证作为它的方法,现代科学技术以多种方式从哲学研究的精神中产生出来,却又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的强力挑战。

  一些西方哲学家认为,哲学本质上是“希腊的”学科。对此,莫兰教授表示,这一观点需要仔细分析、语境化,实际上,古希腊哲学和古希腊科学吸收了许多来自其它古代文化的因素,已经跨越了文化和语言的界限。

  莫兰教授展望了哲学的未来。他认为,哲学作为一门人文学科,尤其需要关注它在生活世界中的根据,理解它自己的历史,它的“概念史”。

  讲座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就“普遍性与地域性”“哲学与科学”“哲学与传统”等话题与莫兰教授交流讨论。

  莫兰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现象学家,曾经担任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哲学系主任。他是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哲学院院士。莫兰教授还长期担任“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主席,并且作为执行主席主持组织了北京2018年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