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哲学校友会成立大会暨新时代哲学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sudyam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1174



(通讯员 田佳佳 摄影 于泉涌)共襄盛举,继往开来。为庆祝南开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南开哲学学科设立一百周年,来自全球各地的南开哲学校友共返母校,一叙同窗长情,偕商发展大计。1018日上午,南开大学哲学校友会成立大会暨新时代哲学发展论坛于哲学院成功举办。南开大学荣誉教授陈晏清,温公颐先生家属、朱珍华教授,哲学校友会会长、天津日报社原党委书记、社长、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桂华教授,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院副院长、著名书画家尹沧海教授莅临大会,南开哲学各届校友代表、在校师生参会并热烈发言。



南开大学哲学校友会成立大会由党委副书记赵爽主持。哲学院院长翟锦程回顾百年南开的发展历程,对哲学学科与南开携手走过的百年风雨路进行了概括和梳理,汇报近年来学科发展特色及重点科研项目,对多年来海内外校友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媛宣读《南开大学校总会关于同意成立南开大学哲学校友会的批复》,介绍校友会组织架构及理事会建议名单。杨桂华教授致辞,表示定将哲学校友会建成连接校友与学院的平台,协助校友总会开展工作,为哲学学科和南开新百年贡献南开哲学人的力量。



为庆建校百年、校友会成立双喜,尹沧海教授现场泼墨挥毫,以象征“和”文化的荷花为题,作画一幅赠送哲学院。温公颐先生家属、朱珍华教授向哲学院捐赠了温公颐先生早年手稿。各级校友向学院捐赠了贺礼。经校友提议并捐款设立南开大学哲学发展基金,支持南开哲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各级校友代表围绕新时代哲学发展畅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见,纷纷表示将为南开哲学新百年发展添砖加瓦。



校友会名誉会长陈晏清教授作总结讲话。陈晏清先生纵览南开哲学百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哲学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取得的突出成就,高度评价了南开哲学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南开哲学和南开一样历史悠久。就算从1962年哲学系重建算起,这57年来,我们的成绩还是非常显著的。孔夫子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这在他那个时代就很了不起了。现在看起来,用现代教育的方式,我们的哲学系从1962年重建以后,弟子何止三千,贤人就更远远不止七十二了,能有好几个七十二了。在座的便都是贤人!”陈晏清先生表示,哲学校友会成立标志着哲学院对于南开新百年已经做好了充分的组织准备,本次校庆为广大南开人以及群众进行了极为生动的校史教育,南开爱国主义的办学传统也将要通过这样的舞台走向普罗大众的视野之中。陈晏清希望,南开哲学校友无论身在何方,都要矢志不忘奋斗拼搏的精神,弘扬哲学为现实服务的优良传统,尤其要继续培育和增强南开人所特有的家国情怀,共铸南开新百年、中国新时代的宏伟气象。



会后,南开大学哲学校友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校友会会长杨桂华主持会议。翟锦程院长对校友会理事会的产生表示祝贺,希望理事会未来能为南开哲学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表示哲学院定会为理事会的工作给予全力支持与配合。会议就理事会组织架构、未来工作方向、校友会章程拟定等问题进行讨论,理事就自身工作设想进行发言。校友会名誉会长陈晏清对理事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理事会能发挥引领作用,将各界南开哲学校友的力量聚集起来,为南开哲学的发展搭建一个更为宽广的社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