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芒教授谈论文写作技术规范及技巧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356

   (通讯员 王安南 王江雨)20191024日,南开大学逻辑学教研室张晓芒教授在哲学院318会议室为哲学院学生开展了一场《论文写作中的一些基本技术规范及同一律意识》学术讲座。

张晓芒借由一个分割图形的游戏引入今天讲座的主题,并指出,思维的逻辑性(确定性)和思维的辩证性(灵活性)在论文写作中缺一不可,既要遵循基本的格式规范、进行严密的论证,也要把握在不同条件下同一律的灵活运用。

张晓芒指出一篇好的论文,应“重在创新、贵在规范、妙在气韵”。创新,要求我们具有问题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气韵,则是大量写作经验的积淀。这两种特质都要求平时的积累,而规范则是我们可以通过训练快速达成的。由此,他重点讲授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其一,词语混用现象的规范问题;其二,标点符号使用的规范问题;其三,引文注释句式的规范问题;其四,引文注释格式的规范问题。

张晓芒再次强调,在论文写作中,要以一定的书写规范行为,表明我们对这种“人为的规范”的认识和运用。同时,他向我们提出了两条宝贵的建议:首先,按照不同刊物的论文要求,规范注释格式;其次,要养成勤查工具书或规定的习惯,力求做到规范。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期学术讲座由院会学术部举办,旨在提升学生的论文写作素养,搭建师生间交流的平台,促进学术氛围的形成与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