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文化周】林建武老师谈“道德”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684


    (通讯员 王江雨)2019117日晚,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伦理学教研室林建武副教授主持的第十五届哲学文化周学术沙龙,于哲学院317会议室顺利举行。该沙龙活动围绕人是否比动物更“道德”展开,引起了在场50余名师生展开热烈讨论。

    林建武将主题分为两个部分,引入思考:一方面,他由动物是否具有道德的疑问出发,列举了吸血蝙蝠、黑猩猩等探讨了动物的道德性问题,即有关动物权利问题的争论。另一方面,为追寻人的道德的起源问题进化论的观点出发,阐述了道德的形成的过程,即从人的自私的自我保存到社会关系中的互惠性的转变过程。他指出人的道德感为建立道德规范的有序性提供帮助,进而引出同学们对“道德对于人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一问题的讨论

    据悉,哲学院学生会已成功举办数场学术沙龙活动,吸引了各院系同学前来参与。后期也将继续开展面向全校师生的交流讨论活动,加强各院系间的学术交流,鼓励学生以多重视角获得更加开阔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