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文化周】梁涛教授做客“第十五届哲学文化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334


   (通讯员:梁健楠)20191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梁涛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何为儒学?儒学何为?”的讲座报告。本次讲座是南开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系列讲座之一,同时也作为第十五届哲学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

会上,梁涛主要从三个角度展开了自己对儒学内涵的解读:一是儒学的基本主题既包含心性的一面,也有政治的一面,它是孟荀统合的思想体系;二是宋代以来形成的以《大学》来理解儒学的路向有着具体的历史原因,但这种路向是存在问题的;三是基于荀子性恶心善论所带来的心性论启示,在心性修行与礼义制定相结合的层面上,指出了统合孟荀、回到子思的一个可能方向。最后,教授总结说,新道统需要新的经典体系,这一体系应该包括他认为的新四书,即《论语》《礼记》《孟子》《荀子》。通过对新四书的理论诠释,统合孟荀,“合内外之道”便成为当代儒学重建的重大理论课题。

报告结束后,梁涛与师生们就儒学主外派思想式微是偶然还是必然、新时代如何阐释“圣人”和“庶民”内涵、对性恶心善论该如何理解等问题,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