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外哲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讲座第一讲“萨特的本真伦理学:困境与出路”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446


通讯员 梁健楠20191010日,哲学院外研究生学术沙龙系列讲座(二期)的第讲于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外国哲学教研室教师郑辟瑞、贾江鸿张俊国及伦理学教研室教师钟汉川、魏犇群出席讲座,报告人为外专业博士生崔昕昕,在读博士、硕士生到场并参与讨论。

报告人崔昕昕站在伦理学的角度,从萨特对海德格尔“本真”(authenticity)概念的批判入手,对萨特意义上的“本真”的定义和三个条件进行了阐述。她指出,萨特哲学中有关自欺(bad faith)、他者与纯粹反思分别构成了研究本真的原因、困境以及出路。

崔昕昕认为萨特本真伦理学具有客观的维度,在走向本真的路上有两个绊脚石,一是自欺,二是他者。但是个体从自欺走向本真是可能的,自欺当中隐藏着自由的谋划、选择的谋划;而在他者的注视下主体除了有阻碍自由和实现自我的一面,也有借以拯救自身的一面。崔昕昕认为,萨特的纯粹反思是促成从自欺走向本真的手段,但萨特他自己却并未指出意识在什么时刻能够从不纯粹反思转变为纯粹反思,因而其本真伦理学又是一种“暧昧”的伦理学。

会后,崔昕昕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就本真的本体论、伦理学维度及自欺概念的界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