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永强 朱祥超)6月20日,哲学院2016届毕业生班的“最后一堂课”举行,邀请哲学院阎孟伟教授主讲,2016届全体本科生聆听了大学阶段的最后一课。

    在哲学院,由阎孟伟主讲的“哲学概论”是每届新生入学后接触的第一门专业课程,课上,阎孟伟通常都是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同学们传授哲学知识,在同学之间广受欢迎。在2012年9月新生的第一节课上,阎孟伟向同学们提出了的“何为哲学”的问题,并让同学们在四年的学习中找寻答案,而在最后一节课上,他同样提出了这个问题,以此引出了最后一课的主题——“形而上学与做人”。

    课上,阎孟伟从形而上学的历史源流讲起,为同学们讲解了形而上学与人生的关联,并对我们作为人的存在进行了深入阐释,讲解深入浅出,语言幽默诙谐,博得了阵阵掌声。他说,人在世界中,我们无时无刻不与社会中的人打交道,同时我们作为自我又需要跟自己打交道,因而做人就是“烦”。但是我们又不应该丧失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即使我们知道自己是“伴死而生”,因为做人的意义不在于生命的长短,而在于我们做了什么。我们不能增加生命之河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无限扩大它的宽度。阎孟伟给毕业生班同学送上美好祝愿,希望每名毕业生都可以走向作为存在的人的本真状态。

    据悉,“最后一堂课”作为哲学院本科生毕业班离校教育的一项传统性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旨在教育同学们以哲学的方式开启四年的大学生活,再以哲学的方式审视求学期间的收获,进而引导毕业生热爱专业、热爱母校,做文明的南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