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生教授专著《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出版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826



南开新闻网讯( 记者 马超)近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王新生教授的《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著作总计约33万字,是国内首部从基本理论和方法论的角度系统探讨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的专著,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提供了一种独特的阐释和建构路径,成为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力作。

  20世纪70年代,约翰·罗尔斯的《正义论》开启了规范政治哲学的复兴之路。此后关于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的探索,成为世界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重要关注点之一,特别是围绕“马克思如何看待正义”这一涉及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核心问题的争论一直绵延不绝、持续至今。然而,在多数研究中,马克思的政治哲学只是被视为自由主义政治哲学的对立物,其自身的内在逻辑和框架并未得到真正的揭示。近年来,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研究在我国方兴未艾,但关于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研究却仍非常欠缺。在自由主义政治理念影响日盛的今天,发掘马克思政治哲学意义重大。

  《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一书核心论点是马克思具有一种“超越性正义理论”,因此它区别于其他主流政治哲学。全书除导论“马克思主义与政治哲学”外,分为“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理论定位”“现代性政治批判”“市民社会幻想批判”“立足于人类社会的自由与解放”“正义与超正义”“马克思正义理论的当代建构”六章,阐明了马克思政治哲学的性质和立足点,呈现了马克思正义理论的基本面貌。王新生认为,马克思的超越性正义理论只是他正义理论的一个层面,马克思并不反对权利性正义的历史合理性。据此,他为马克思正义理论的当代建构提供了理论方案。该书提出的一些新见解和新视角,有效弥补了当前学界在马克思政治哲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等方面研究的缺失,力图以此为基础建构一种符合马克思的基本观点和方法的政治哲学理论。

  该著作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和立场,回应了一系列当今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本书的创新之处在于:对马克思政治哲学进行了清楚而独特的理论定位,对马克思政治哲学方法论进行了创新性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观点,这些观点涉及到一些纵深的理论问题,对于理解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特质,对于建构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理论体系,均具有意义。

  关于对马克思的“政治哲学与唯物史观”关系问题的理论解释,作者深入剖析了哲学史中关于“是”与“应是”关系的讨论及其缺陷,并基于马克思哲学自身的历史主义原则对规范性与描述性维度的关系作出了系统的分析,有力解释了马克思的政治哲学是如何将规范性与描述性理论维度统一于他的唯物史观之中的,这为我们在新的社会条件下理解马克思的政治哲学提供了解释方案。本书从现代性问题及其困境出发,对现代性理论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将马克思政治哲学定位于现代性政治批判理论,将近代以后的各种政治哲学理解为试图走出现代性困境的不同政治哲学方案,将马克思的政治哲学理解为与保守主义、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不同的政治哲学方案,这就将这些政治哲学放置在同一个学术语境之下,拓宽和刷新了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研究路径。

  《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一书,凝结了作者十余年的心血,是王新生教授在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领域深入思考、潜心磨铸的成果,也体现了南开哲学从时代问题出发、关注社会现实的研究风格和传统。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这部著作在政治哲学领域挖掘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所具有的价值和潜力。在坚实把握马克思原著的基础上,王新生尝试跨越以往研究倾向于从西方自由主义的理论出发阐释马克思理论的藩篱,遵从马克思本人的哲学立场和方法,阐明了一种肯定性和建构性的马克思的政治哲学,这体现了一位马克思主义学者坚定的理论信念和自觉的理论创新精神。

  该著作入选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7年度入选作品共39部,是从426项申报成果中,经过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遴选确定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于2010年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设立,旨在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广大专家学者以优良学风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库每年评审一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封面、统一版式、统一标准”的方式组织出版入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