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览文辞需范式,反思故论待新篇——“建国七十周年中国哲学方法论的建构与反思”中国哲学工作坊圆满结束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579


2019119日至10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主办的“建国七十周年中国哲学方法论的建构与反思”主题工作坊在哲学院102会议室圆满举行,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40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119日上午,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助理卢兴副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南开大学哲学院副院长胡军,中共中央党校督学、哲学部教授乔清举分别致辞。随后,乔清举教授以“当代中国哲学研究70年的回顾与反思”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全体与会学者合影后,正式开始本次会议的六场讨论。每场讨论包含了学者依次报告、评议人总评论文、其他学者提问和报告学者回应问题四个环节。主题报告既有对中国哲学研究70年的回顾与反思,也有对建立中国哲学的文化主体性的迫切期待;既有对中国古代哲学思维方式的探讨,也有对近现代学人之研究成果与研究范式的思考;既有对先秦思想衍变及其现代意义的追问,也有对宋明儒学之学术理路的深入体贴;既有立足文献与版本的考据辨析工作,也有立足比较视域以会通中西哲学的创造性尝试。从思想流派上看,更是涵盖了儒释道三家,兼及墨家与玄学的探讨,学者发言言简意赅、层次明晰,提问讨论热烈而生动。

10日上午各场报告讨论结束后举行了会议闭幕式,南开大学哲学院讲师单虹泽做总结发言。单虹泽说,中国哲学在未来的创新与突破,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方法论的创新。通过对方法论的重新思考,中国哲学有希望实现从“照着讲”到“接着讲”的转型。在此次会议中,学者们发表了对中国哲学研究范式的种种思考,在交流中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中国哲学的研究者们深知历史使命担当在肩,创造中国哲学未来其任重而道远。书写范式的反思与探索仍在继续,更待学者们在今后长久的切磋琢磨中共同推进、砥砺前行。

所谓:

古来先圣留遗教,兴在今朝七十年。

纵览文辞需范式,反思故论待新篇。

接承妙笔凭方法,比类金言依世传。

荟萃群贤多远志,扬帆哲海好风前!


(文案:胡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