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谧侠论《老子河上公章句》与中国哲学的超越问题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1030

(通讯员 薛青青)20191212日,哲学院“中国哲学青年学者沙龙”第二次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老子河上公章句》与中国哲学的超越问题”,主讲人为哲学院新引进的美籍青年汉学家中国哲学教研室教师Misha Tadd(邰谧侠)副教授。本次讲座由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老师主持,青年教师叶树勋、吴亚楠和单虹泽及研究生、本科生三十余人参与聆听。

邰谧侠主要从两个层面对这一主题展开论述:一是介绍中国哲学超越问题的研究背景;二是提出自己的见解,即认为中国哲学有超越性,并以《老子河上公章句》为典型案列进行论证。

在研究背景方面,邰谧侠指出关于中国哲学的“超越”问题,中外学界进行着长期激烈的讨论,该问题在中西哲学比较研究上的重要性不可低估。他认为中国哲学具有超越性,但是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并非简单对立。邰谧侠聚焦《老子河上公章句》的“自然”观和“阴阳”观来证明这一观点。就“自然”的超越性而言,河上公提出了“道性自然”的观点,“自然”是道的本性,道没有受到“道”之外任何事物的影响,因此道更具有超越性;就“阴阳”的超越性而言,邰谧侠提出了一个以“阴模-阳素-阳模-阴素”为模型的宇宙生成论,并以此来说明阴阳之间具有因果关系,从而得出阴阳具有超越性的结论。

讲座引起了与师生的讨论热情,邰谧侠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