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院学子共看共学 热议思政大课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108


(通讯员 张婷婷)39日,哲学院组织全院学生在线观看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课上,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认识;秦宣教授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由浅入深地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总结我国防疫斗争的历史经验,分享从磨难中化危机为转机的启示;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主动担当历史使命,谱写“大写的青春”。

2019级博士生樊鹏飞表示,今天这堂思政课贴近时事,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通过一系列鲜活感人的案例和老师们的讲授,体会到在疫情考验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所迸发出的强大力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国家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有了新的理解。一大批“90甚至“00已经担起重任,奋战在抗“疫”一线,这对他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他说:“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也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把小我融入大我,脚踏实地,为祖国发展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

2018级硕士生杨奕晨表示,这是一堂有政治高度、有理论深度、有情感温度的网络思政课,几位老师从不同角度紧密结合当前战情况,深入挖掘凝练此次抗疫中的思政元素红色因子,推动了思政课在内容及形式上的创新,传递了抗正能量,深入展开阐述了战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对她来说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她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坚定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做出表率,牢记初心,在坚守使命中期待春暖花开!”

2019级本科生胡一涵表示,磨难从来就没有预告,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卡住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野火春风。从“24个红手印刺破了江城沉寂的冬夜至张伯礼院士用生命书写肝胆相照,再到一位位网格员的耐心宣传告诫,直至身边的党员团员凝聚起一束束希望……今天这堂生动的网络思政课给了她很大的触动,正是有许许多多的先行者义无反顾奔赴前线,千千万万的逆行者潜心钻研默默奋斗,2020年才能够召唤一个明媚的春天。她说:“作为一名南开学子,我也在做小小的志愿服务,奉献青年力量,希望能用绵薄之力为这场疫情挑亮一丝光明。所有的抗‘疫’力量,都高昂着一个伟大民族的尊严与荣光!

据了解,同学们在家自行观看学习的同时,主动利用党团小组微信群及时交流心得、分享感悟。2017级本科生梁誉在思政课开课前一天,便号召同学们建立讨论小组,在网络聊天室中连麦观看,以90后喜爱的网络手段,共学这堂网络思政大课。

疫情当前,哲学院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切实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