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与物理学院第二场支部共建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89


(通讯员 樊鹏飞 韩娇娇1020日上午,哲学院教师综合党支部与物理科学学院理论教工党支部第二场共建活动顺利举办,本次邀请到现代物理系副主任赵明刚副教授开展“哲学与物理的对话——暗物质实验”的主题讲座。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颖、副院长胡军、教师综合党支部、行政教师党支部、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及本科生综合党支部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赵明刚从宇宙学观测过程中发现的若干问题引入讲座主题“暗物质实验”,细致梳理了暗物质是什么、为什么要寻找暗物质、如何寻找暗物质等问题。结合近年来国内外高能物理学界的相关理论进展和著名实验案例,具体介绍了包括直接探测、间接探测、对撞机探测在内的几种寻找暗物质的探测手段,阐释了暗物质实验对揭示宇宙奥秘、推动物理学和哲学发展的重要意义。

讲座结束后,党员们纷纷围绕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吴婧文同志表示:“此次讲座让我体会到了物理的魅力,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了解当代物理前沿热门话题,赵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让我对哲学社会学科与自然科学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理解。”

此次讲座是哲学院和物理科学学院教师支部共建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哲学院党委师生党支部共建的有益探索。两个学院的教师党支部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色,继续搭建不同的共建平台,在思想交流中实现优势互补、互促互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