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领导干部讲授形势政策课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81


(通讯员 徐婧)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对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要求,切实提升课程质量,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哲学院于近两周开始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截至目前已开授三讲。

哲学院党委书记赵爽为哲学院全体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讲。讲座共分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导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忧患意识,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三大内容。

赵爽书记首先带领同学们阅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等四篇原文。他强调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尤其是南开大学的学生更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时的嘱托:“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赵爽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组织路线发展历程,并从提出背景及重要意义、内涵及基本内容、丰富实践以及新形势下的实践要求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抗击疫情和党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两大案例,生动说明并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他在讲座中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建设的生命线,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权当,认真做好工作部署,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

赵爽通过全面介绍影响中国国家安全的国内外形势,系统解读国家安全的六大重点内容和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求为广大学生深入讲解了国家安全形势。

哲学院副院长胡军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坚持‘一国两制’事业初心”的第二讲。他以香港为例,通过分析“修例风波”的本质,表明中国坚持“一国两制”的决心,指出“一国两制”是不容挑战的底线。他为同学们深刻解读了“一国两制”作为中国一项基本国策的内涵以其理论提出和实践丰富的历程,尤其强调了一国与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而“两制”并非等量齐观,且需要相互尊重。最后他介绍了国安法出台的情况,并指出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和实施是中国政治智慧的又一鲜活案例,标志着“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进入了新里程。


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吴颖以新冠疫情防控切入,为大家带来“形势与政策”课第三讲: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时顺势的伟大构想,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方案。通过一系列新闻报道视频,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国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的举措,了解了其他国家、国际组织对于我国的高度评价,进而指出中国以实际行动与世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展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担当,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体现。面对新形势下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应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合作开放、互利共赢。


据悉,哲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后续将根据指示要求、结合本院学生思想特点、关注时政热点,继续丰富内容、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形势与政策”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