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哲学院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开展“联学共建铭初心 红色传承筑青春”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65



(通讯员 丁玉函 张婷婷)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哲学院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于428日开展“联学共建铭初心,红色传承筑青春”示范性主题团日活动。活动邀请西青区教育局团委副书记蔚玲玲、九十五中团委书记武桂娟及九十五中学团员代表参加。

哲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员青年邀请九十五中师生首先在八里台校区海冰楼共同参观《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 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通过重温百年南开的光影历史,深刻体会南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内涵。

随后,团员青年来到津南校区小音乐厅,一起聆听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教授的党史专题讲座。张健通过分析对比不同高校的爱国传统,阐明青年团员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实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并激励大家不断进取,要成为担当时代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出新的光芒。

下午,团员青年共同参观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主题展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员青年担任讲解员,通过“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谱系”和“马克思主义在南开”三个阶段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指引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全过程。老师和团员青年纷纷称赞这种展览的形式和内容,一致认为“这里的每一面墙都在讲述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思想。”

系列学习后,哲学院团委书记李高扬在津南校区总理像前主持了入团仪式。西青区教育局团委副书记蔚玲玲、九十五中团委书记武桂娟、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陈永刚为11名新团员佩戴团徽,哲学院2019级硕士生团支部书记任超钺带领新团员进行入团宣誓,入团介绍人代表武桂娟宣读《团章》中团员的义务和权利,仪式在高唱团歌声中结束。

仪式后,大学生和中学生、老团员与新团员在校园内畅谈交流。哲学院2019级硕士生团员丁玉函表示,看到南开大学的百年爱国奋斗史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紧紧结合在一起,深刻体会到爱国主义并非空谈,践行爱国主义首先就是要以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能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年的实际行动回答好新时代的“爱国三问”,同学们对此纷纷表示赞同。随后大学生有针对性地为高中生答疑解惑,并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未来也成为南开的一员,将爱国主义传统接续下去。

此次活动是南开大学团委“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示范性主题团日接力活动中“历史之问”支线的组成部分。哲学院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共建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丰富了团日活动内容,增强了教育吸引力,突出了教育实效。邀请九十五中师生参与,进一步加深了思政一体化实践探索。据悉,哲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将以迎庆建党百年为契机,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主题共建、共促、共学活动,通过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教育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