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哲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四讲

发布者:姜斯琪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2

(通讯员郭田恬)61日,南开大学哲学院2021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生、教育部首批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何沁原在317会议室,为哲学院师生党员带来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实践智慧”为主题的报告,入党积极分子与会聆听。

何沁原指出,“实践”是一个十分宏大的主题,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百年来的实践也并不容易,因此她从一个小切口,即对“人民性”的探索出发,回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几位典型代表的理论和实践中去,透视其中所体现出的独特的“实践智慧”。

何沁原首先从实践需求和人民性质两个角度,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人民性质在中国的出场;接着以李大钊、瞿秋白、毛泽东三位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具体描绘了人民性质从初显、到遮蔽、再到复归的过程;最后,她从中总结出了从现实的人民到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智慧。在此期间,她多次结合优秀国产电视剧《觉醒年代》片段,直观地展示自己所讲解的理论内容。

整个报告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内容、积极参与互动。与会学生表示,此次报告通过理论讲解与视频展示的形式相结合,生动有趣地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令人印象深刻。

据悉,本次报告是哲学院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四讲,旨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