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南开发布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2-28 10:11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学生记者 白睿 摄影 宗琪琪)2月26日,8卷本《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出版发行发布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该丛书由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晏清教授团队担纲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是一套研究国家治理的理论丛书,共计“以人民为中心”“民主和法治”“效率和公平”“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创造社会治理的新格局”“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治理中的道德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8卷本,200余万字。丛书以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政治思维方式的更新为主题,以着力建构一种适应于现实生活的现实性政治哲学为学术目标,涉及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以及历史和文化的多个领域,对于推进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丛书编委会主任、主编陈晏清,天津市政协原主席、丛书编委会主任邢元敏,中央党校副校长李毅,南开大学党委书记、丛书编委会主任杨庆山,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天津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祝宝钟,天津日报社原社长杨桂华,天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原主任、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史瑞杰,天津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旭炎,光明日报社天津记者站站长陈建强,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赵前苗,天津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袁世军,人民出版社马列部主任崔继新,《天津社会科学》主编赵景来,《道德与文明》主编杨义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郭湛,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鉴传今,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天津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王庆杰,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朱光磊,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丛书副主编王新生,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丛书副主编阎孟伟线上线下出席丛书发布会,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发布会由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主持。

  陈雨露表示,《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的出版是南开大学的一件大事,体现了学校一直以来所秉承的“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国家治理事关国家前途命运,是新时代我们党十分关注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陈晏清先生领衔的这一主题研究以及丛书的发布,正是我们牢记嘱托、再谱新篇,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践行。这套丛书的出版体现了南开大学近年来新文科建设的非凡成就,更体现了南开学者沉潜务实、担当奉献的宝贵品格。陈晏清先生领衔的这一研究团队,治学严谨、质朴谦逊、不慕名利、敬业奉献,呈现了一部内涵丰富、体系完整、思想深邃、意义深远的鸿篇大作,将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阔步向前。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的重磅出版,让南开哲学社科迎来了2023年的“开门红”。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奋进在新时代的前列,为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南开更加卓越的贡献!

  陈晏清介绍了丛书的研究写作过程。他说,国家治理就是国家秩序、社会秩序的建构,需要高超的政治智慧,特别是正确的政治思维方式。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的提出,表明我们国家的社会治理已经逐渐由传统的自上而下的国家统治向更为复杂的现代社会治理转变,与之相适应,一些重要的政治观念以及建立其上的政治思维方式也应当随之改变。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把国家治理的理论思考聚焦于政治思维方式的理由。思维方式,是专属哲学的范畴,该套丛书超出制度理论的层面,而上升到哲学的层面,遵循现代化过程中各种制度、法律、社会权力、规范等哲学根据,这是它们逻辑上的终极根据,这种研究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政治哲学的研究。《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历时三年,是从政治建设道路这个角度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著作,也是向党的二十大、向南开大学哲学系重建60年的献礼,是许多资深教授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共同努力的成果。目前,我们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研究成果,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事业还在路上,我们对它的理论研究不会停步。

  崔继新在介绍丛书编辑出版过程时谈道,南开大学是我国重要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镇,南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在全国独树一帜,多年来产生了许多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著作。这次陈晏清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秉持南开大学政治哲学研究严谨扎实、实事求是的一贯作风,历时多年探索新时代政治思维研究,为这一事业的发展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人民出版社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家出版社,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多年来,人民出版社秉持为人民出好书的宗旨,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各项出版任务,也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出版领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人民出版社马列部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马克思主义研究著作、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著作的出版作出贡献。

  史瑞杰表示,《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的出版,适应了新时代实践发展对于哲学提出的客观要求。新时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迫切需要在理论上进行解释和说明,而在思维方式层面,阐释是理论说明的最高要求。丛书也是克服多种困难取得的重要成果,更是我个人学习和开展效率公平研究的难得机会。在丛书效率与公平的研究中,创作团队提出效率与公平的制度建构的主体基础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而效率工程的制度建构是在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其实质是关系性思维方式的延展运用和对实体性思维方式的超越。书中还提出了许多新的观念,如关于效率与公平基本问题是为谁、为何、如何的问题,关于等级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前苏联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效率与公平的考察等。

  郭湛谈道,该丛书聚焦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的研究,是陈晏清教授多年来一直关注和研究的重大课题。丛书从各方面讨论了中国式现代化中政治思维方式的巨大变化,从哲学的高度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回顾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哲学研究,陈晏清教授带领的团队对中国当代的政治哲学、政治思维方式现代化的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研究成果意义重大。当今中国发展迅速,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很多领域都已走到世界前列,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也需要在这样的形势下奋发有为、领先世界。希望学界能进一步发扬南开哲学院的奋斗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同时面对当代和未来的重大问题,把对哲学社会科学、政治思维方式的研究向前推进,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积极发挥作用,也希望南开大学哲学院的政治思维方式研究团队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作出更大贡献。

  丰子义说,丛书的出版,是国家治理哲学研究的一个开创性成果,也是南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这套丛书策划一流、组织一流,在主题确定、谋篇布局、研究体例等方面独具风格。丛书主题聚焦用政治思维来研究国家,并上升到政治哲学层面,最终形成了一个严整的理论体系,力求体现国家治理的政治思维,为国家治理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真正体现了用学理讲政治。丛书同时突出问题导向,没有回避冲突,而是力求在一定理论上给予解答,体现了很好的学风和文风。其中关于冲突的研究也充分吸收了学界研究的新成果、新方法,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对于学科建设将产生较大推动作用。希望南开大学的政治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以及哲学学院能继续保持良好的研究传统,更好地发挥学科优势,不断发展壮大,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鉴传今认为,丛书中的“国家治理中的道德建设”这一卷,从古希腊的治理经验,到我们传统的德治思想,再到当下的现实问题,使理论、问题、现实思想融为一体,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境界。这套丛书的出版,将对政治哲学的研究、对当代中国社会科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性作用。在当代政治哲学的复兴过程中,南开大学陈晏清老师带领的团队是先行者之一,他们始终通过理论的方式来把握我们的时代,始终不离开中国现实问题的研究,对于当代政治哲学的复兴、对于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兴起及其学科建设的积极推进做出了突出贡献。另一方面,政治哲学的研究,从目前来看还有一些值得反思的地方,需要我们在理论拓展、理论研究上进一步深化,学会正确对待西方的理论,正确对待我们自己的现实问题研究和自身理论的创建,这一点是当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颜晓峰谈道,陈晏清老师几十年来一直坚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和研究的前沿阵地,带领团队形成和打造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南开学派。南开哲学研究着重从社会哲学到政治哲学,在推动我国哲学发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研究方面具有创造性的贡献。哲学研究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也是一个不容易研究的课题。丛书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背景下,研究政治思维方式,更是能通过现实的具体研究,从中抽象提炼或者反映出对于政治思维方式、乃至政治哲学的一般规律的探索。作为政治哲学研究,从政治思维方式角度研究,实际上是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我们把政治哲学再进一步凝练为政治思维方式,以政治思维方式来表述政治哲学的一般理论、原则和规律。他提到,研究政治思维方式还可以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角度来研究,从政治治理、政治实践的角度来研究,面向未来,我们要不断深化研究,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李毅对《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出版由衷地表示祝贺,并分享了陈晏清先生对于自己的学术影响。他说,丛书八卷是一部大书,大在主题重大、意义重大。这套书总结概括的,是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层面、观念层面的问题,也是事关价值追求层面的问题,同时研究探讨的也是事关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书中关于政治活动、政治思维的论述令人深受启发,尤其从人类生活需要出发对于政治思维的认识,这是哲学的概括,也是从社会发展规律意义上的一种厘定,既是实践的探求,也是价值的追寻,既具有认识论意义,更具有本体论的作用。从社会哲学到政治哲学,陈晏清先生开展哲学研究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紧紧跟随时代步伐,触摸着现实的脉搏,并善于把感性的认识总结上升为理性的思考,深入探究其中的规律,其观点让人深受启发甚至倍感兴奋,这是一种精神的愉悦。希望南开的老师和学者继续为社会贡献更多的高水平成果,让我们不断分享和感受这样的精神盛宴。

  邢元敏最后谈道,《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丛书》的研究,也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力量。面对国内外的各项复杂问题,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要深刻学习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继续推进新时代政治思维方式研究深入进行,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把5年和10年统一起来,把国家在发展前、发展当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统一起来,把毛泽东同志领导我们的革命和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的改革统一起来,推动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注重研究思考,切实发挥南开哲学社会科学重镇和老中青专家教授的作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南开人真正的贡献;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朝着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中国真正强起来贡献我们的力量。

  南开大学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