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文化周】陈绶祥:艺术哲学与国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7浏览次数:252

        (通讯员 陈亚琢)11月6日下午,哲学院于东业务楼报告厅举办了以“艺术哲学与国画”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为我国著名美术史家、文物鉴定家、书画家陈绶祥先生。与会领导有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晓峰、副院长李国山。著名书画家尹沧海先生作为嘉宾莅临现场。包括哲学专业在内的上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老先生为了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主动要求撤掉预先准备好的桌子,坚持站着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随后,陈绶祥先生在白板上略略几笔,将中西方绘画的审美区别以直观的方式展现在学生们面前。国画带来的审美情趣与西方的写实主义有着很大不同,蕴含着关于人生的“艺术哲学”。老先生强调了“心”的重要性。中国有句古话,“人活一颗心”,中国古老文化情怀,影响着一代代的中国艺术家。“西方是画东西,而我们中国是画画”,西方“写实”,中国“写意”。
 
        接着,陈绶祥教授一气呵成,画就一幅世界地图,并为在场听众展示中国的独特地理位置、河流特征和地形地貌。“何处黄土不容人”“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等连珠妙语间,老先生向听众展开了一副华夏儿女耕耘天地间的和谐画卷。他指出,中华文化的产生与发展离不开我们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中国人善于观察自然万物的变化的思维方式形成离不开我们民族发展模式,而国画的观察点也恰恰就是“生命点”,这便是中国的艺术哲学。
 
        最后,陈绶祥先生认真回答了在场学生们的提问,并号召我们都要做真正的中国人,养成一种哲学思想来对待天地间的万事万物。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活动是哲学院第十一届“哲学文化周”的开幕讲座。“哲学文化周”是哲学院的品牌活动。本期主题是“艺理交融,公能并进”,将美学哲学理念和“公能校训”相呼应,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