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自1919年建校即设有哲学门,后改称哲学教育系。抗战期间,与北大、清华共同组成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文学院哲学系。一批中国近现代学术大师,如张彭春、凌冰、黄钰生、汤用彤、冯文潜、喻传鉴、查良钊、庞景仁、王维诚、王逊等先生,先后在此任教。建国后经历了院系调整,1962年哲学系复建。2010年更名为哲学院。复建以来,温公颐、陈晏清、苏驼、方克立、车铭洲、冒从虎、杨瑞森、温克勤、孔令智、刘珺珺、封毓昌、崔清田、刘文英等教授,开拓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形成了南开哲学学科的优势与地位。

南开大学哲学系于1981年获博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哲学一级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也是天津市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为天津市教委重点建设智库,社会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为天津市重点文科研究基地,逻辑推理与分析实验室为天津市重点社会科学实验室。2022年,逻辑推理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哲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八个教研室,设有社会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中国哲学研究中心、发生与比较认识论研究中心、宗教文化研究中心、阐释逻辑研究中心、当代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全球老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哲学院本科教育设有哲学、逻辑学两个本科专业。哲学专业1994年被批准为首批“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08年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哲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哲学专业入选高等学校招生“强基计划”,同年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逻辑学专业是我国高校中成立的第一批同类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哲学院积极推动本科教育改革,组织特色班,自2018年支持“哲政经”双学位班(PPE),自2020年开办“哲学伯苓班”,自2022年开办“哲学+非通用外语”双学位班(FAS)。2023年起,参与教育部“101计划”部分课程建设。

哲学院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通贯化的哲学学术人才培养体系,在哲学一级学科下属的八个二级学科均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接收哲学博士后合作研究。

哲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0人,讲师8人。其中有外籍教师4人,国外获得博士学位者占比28%。另有师资博士后8人。专任教师中有多人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称号和奖励,如“全国模范教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以及“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教学名师”等。

哲学院10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级、教育部、天津市重大科研项目,教师人均主持项目数量居全校前列。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7项。出版专著、教材、译著60余部,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0余篇。

 (数据截止202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