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任晓明谈“逻辑、科学与文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27浏览次数:335

        (通讯员 武米雪) 12月4日下午,哲学院“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哲学院103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哲学院博士生导师任晓明教授主讲,主题为“逻辑、科学与文化”。学院2015级全体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任晓明教授从“逻辑三大起源、科学的定义与起源、从逻辑的视角反思科学、中西逻辑的特点以及逻辑与文化的关系”五个部分展开,并总结道:“在归纳主义和证伪主义发展到历史主义的过程中,逻辑学贯穿于科学活动,科学逻辑是动态的逻辑!同时,逻辑学与传统思维方式的相互作用,是中西逻辑学各自发展的重要影响力。”
 
       同时,任晓明教授在讲述的过程中善于引经据典,用孔子回答守孝三年之缘由、邓析的“两可说法”、公孙龙“白马非马”的论证、柏拉图对人定义的论述等阐述逻辑的渊源起源和发展,让同学真切感受到逻辑的魅力。而且,任晓明教授通过幽默风趣的生活实例和名人机智的答辩故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普及了专业基础知识,减少了大一本科生初入逻辑学的疏远感和陌生感。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专业学习兴趣,对逻辑学科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并乐于从生活中学习逻辑,学习对生活有用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