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11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619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二〇一六年十一月十五日 〖本期要闻〗
◇第十二届哲学文化周开幕
◇复旦学者做客我院谈“亚伯拉罕宗教与宗教对话”
◇院务活动◇
第十二届哲学文化周开幕
11月11日,“我思我在 我在我行”第十二届哲学文化周开幕式讲座在哲学楼318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王成兵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身份认同危机与现代性——从查尔斯.泰勒自我观谈起”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李国山主持,来自学院各年级近百名学生一起参加。
王成兵教授曾参与查尔斯.泰勒著作的翻译,对西方哲学有着深刻的理解,他首先从“认同”、“现代”、“自我”三个关键词谈起,结合当下时事,以此引出当代著名西方哲学家查尔斯.泰勒的哲学思想。随后,通过对比查尔斯.泰勒作品与各时代各派别哲学大家之间的异同之处,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泰勒的思想。他从个人认同和现代认同两个方面介绍了查尔斯.泰勒的自我观,并将问题延伸到关系性自我和完整性自我,结合个人观点,对泰勒的自我观进行了透彻的分析。
据悉,本场讲座系第十二届“哲学文化周”的开幕讲座。后期还将举行多种类型的活动,旨在普及哲学知识,传播哲学文化,增强人们的哲学素养。(邓瑶)
◇学术活动◇
复旦学者做客我院谈“亚伯拉罕宗教与宗教对话”
11月10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王新生教授做客我院作学术讲座,主题为“亚伯拉罕宗教与宗教对话”。副院长李国山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王新生教授首先强调了“宗教学”与“宗教”的不同,宗教是人在有限性面前的必然,通过宗教与无限性进行关联,从而脱离有限性,随之便引出了本讲主题——亚伯拉罕宗教与宗教对话。
他指出,宗教的社会性和群体性要求其自身必须依法、有序办理,需要被正确的引领。对于中国是否有宗教这一问题,他认为应该分为两个方面谈,认为没有宗教是以文化为主体,以儒学的杂糅体来谈的;有宗教则是对个人而言,是一种安身立命的思想和社会中的意识共同体。此外,他认为中国人是有智慧的,但是仅限于书斋中,是一种书斋文化,并未在社会实践中体现出来。
讲座后,王新生教授与现场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刘永强)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周德丰谈“我们向南开哲学名师学习什么”
11月8日,面向2016级本科生的“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哲学楼318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周德丰教授主讲,他围绕“我们向南开哲学名师学习什么”的主题和在座同学进行了交流。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杨晓峰主持。
讲座中,周德丰教授结合自己在南开园学习、工作四十余年的经历,向同学们深情地讲述了学院的历史发展脉络和自己曾经与南开哲学名师学习交往的点滴记忆。他通过回忆自己写的一段关于老师的文章,来表达对我院诸多前辈教师的尊敬与感激;回忆几位老师的特色与风采提点大家理解前人的经验和教诲。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文史哲推荐书目阅读、如何平衡读书数量和读书质量的关系、大学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疑问,周德丰都给予了细致解答。
本次讲座扩展了大家对本专业的认识和兴趣,提供了专业学习的方法和思路,为更好地学习哲学知识,传承哲学传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窦皓东柴政雄)
◇学生活动◇
“香溢于心 心溢于思”哲学文化周电影展播圆满结束
11月12日,第十二届哲学文化周“香溢于心,心溢于思”影展活动在津南校区图书馆放映厅拉开帷幕。本次放映的影片是《超体》,一部由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执导、好莱坞知名女影星斯嘉丽·约翰逊主演的科幻动作片。贾江鸿教授应邀担任影展的点评嘉宾。
在电影播放之前,贾江鸿首先从法国哲学方向阐释了对于电影和哲学关系的理解。他指出,法国超现实主义的电影拍摄艺术其实来源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心理学和萨特的存在主义理论。这些影片无不细腻、感性,而且它们讨论着人与社会的关系。贾老师的介绍在放映前引起了大家对于《超体》的期待。
电影《超体》的主要剧情是:女主角Lucy被迫给黑帮送箱子,结果作为肉体容器被用于运输黑帮的新型毒品——C.P.H.4,但她因被殴打,使腹部里的药品袋子破裂,导致毒品进入体内。Lucy体内吸收了大量毒品之后,开始走向成为“超体”的道路。随着Lucy拥有超能力之后,电影的剧情开始进入科幻部分:由于Lucy无法承受“超体”后的大脑,她找到了脑科学专家Norman教授,希望得到他的帮助。通过Norman教授的开导,Lucy化成一个装有所有人类知识的U盘被人类传递下去。这部电影述说的哲学命题是——什么是生命的意义?用什么来证明我们的存在?我们到底为何而活着?
同学们在电影播放完结后纷纷表示,通过观看这样一部影片,可以从中思考哲学命题,感受西方哲学与电影艺术的巧妙融合。(张蔚曦)
“哲思如缕 辩响南开”哲学文化周辩论表演赛顺利举行
11月13日,第十二届哲学文化周系列活动之“哲思如缕,辩响南开”辩论表演赛在哲学楼318报告厅举行,本次辩论表演赛邀请了我院青年教师李虎、本科生辅导员朱祥超与辩论与口才协会总教练孙欣同学担任评委。
此次辩论表演赛的辩题为“知道的越多越像是世界的宠儿还是弃儿”。正方是北京大学辩论队,他们所持的观点为“知道的越多越像是世界的宠儿”;反方南开大学哲学院代表队,持“知道的越多越像是世界的弃儿”的观点。双方围绕这一辩题展开激烈交锋。
开篇立论环节,双方一辩分别从各自的立场阐明了己方定义,明确了己方观点。在随后的质询、对辩、盘问和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步步紧逼。在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的妙语连珠,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辩论结束后,观众对双方辩手进行了深层次的提问。最后,李虎老师对这场比赛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对两方立场做了解读,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经评委评定,双方三辩获得了本场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张安琪柴政雄)
我院举办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
11月6日晚,由我院团委实践部主办的“哲学人生 实践青春 共创未来”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会在哲学楼103室举行。活动邀请本年度荣获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的四支队伍为我院2016级本科生进行分享、交流。
分享会开始之前,参会同学在入场时都得到了一份竹签。根据抽签上面内容的不同,随机划分为四个小组并按照小组位置入场就坐。随后,四个小组各自围绕指定的“红色调研”“长征”“支教”“医患关系”等实践主题展开组内交流,探讨本团队如何策划、组织这个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讨论后,四个小组依次派出代表,向大家进行策划的分享和交流。
在各组分享完团队的策划后,由本年度荣获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的四位同学分别针对各小组实践策划展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指导。
最后,学校免费午餐驿站负责人彭海君就免费午餐公益行动进行了宣讲,号召大家为免费午餐公益项目贡献一份爱心,通过点滴积累改变贫困山区落后的现状。(刘诗昭)
院团校举办校园定向越野活动
11月12日下午,由我院团校主办的“丁香姑娘与你牵手津南”校园定向越野活动在津南校区总理像前举行,我院第八期团校全体学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全体学员在团校实践部干事的组织下,被随机划分为九个小组。通过组内协商产生队名、队长和口号,在分组进行破冰小游戏后开启了本次定向越野活动。
本次越野路线共设置七个游戏点,起点为图书馆,终点为文科体育场,串联了大通学生活动中心、体育馆、文科宿舍、校医院、南开纪念品文化店和西北门。每个关卡都有一名神秘的游戏嘉宾引导学员做游戏,并为每个小队提供下一地点的线索。最后,用时最少的三组队员获得了本次定向越野活动的丰厚大奖。
据悉,校园定向越野活动是我院团校每年举办的品牌活动,旨在为团校学员提供一个丰富课余生活、全面认识校园的交流平台。(洪达明 刘诗昭 黄雨薇)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主编:李玫妍邮箱:19140165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