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13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754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七日 〖本期要闻〗
我院党员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
◇院务活动◇
我院党员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
11月24日,我院党员骨干培训班第四讲在318报告厅开讲,邀请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学校辩论与口才协会指导教师史广顺主讲,题目为“慎思明辨致良知”,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学习。
讲座中,史广顺契合时代热点,由当下的互联网说起,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的矛盾,引导同学们思考:互联网如何改变人们的思考方式和学习方式。他谈到,互联网拉近了人们的距离,给人提供了一个自发组织的世界,人们在其中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正因如此,“慎思明辨”才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不经过慎思明辨,我们的表达是碎片化的,在不久后的某一天,我们可能就推翻了自己曾经认为正确的观点,丧失了对自己过去观点的认同。只有做到慎思明辨,我们才能有着稳定而成熟的认识,做到不轻易的批判,更好的思考自己的人生,真正做到换位思考,引起他人精神共鸣。
史广顺认为,慎思明辨是致良知的方法,致良知就是获得对这个世界的正确的价值判断,认清世界的真相。最后,史老师将“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句话赠送给同学们,表达了对大家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百态中不忘初心的真切期望。
史广顺老师语言幽默,事例生动,以深刻的思想见解与严密的语言表述赢得了在场学员的阵阵掌声。
至此,我院2016年党员骨干培训班完成了所有培训内容,顺利结业。培训期间,分别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开设了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辅导、宣传素养技能培训、学生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等培训课程,旨在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提高学生干部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学生骨干综合素质。(吴岳恒朱祥超)
◇学术活动◇
研究生学术周末:北大学者先刚谈“德国古典哲学研究”
11月25日,由研工部主办、我院承办的第291期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318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德国古典哲学研究中的黑格尔论理念性问题”,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先刚。副院长谢永康主持了本次活动。
先刚教授借黑格尔哲学阐释“理念”的真正含义。他通过梳理黑格尔逻辑学的线索,以纯粹的存在和纯粹的无作为为出发点到最抽象的存在者再到有内容有规定性的某东西,说明了有限者与无限者的关系。有限者自身带有否定因素,总是面对他者,而否定了有限者的东西即为无限者。先刚教授讲到:有限者与无限者是相互否定、相互对立的关系,但又并非绝对对立,二者可以相互转化、相互过渡。有限者的本性即超越自身进入到无限。先刚批判了割裂有限性与无限性,认为二者是追逐关系的浪漫主义立场,指出有限性本身就是无限性,真实的无限一定是返回自身之内的。
随后,先刚教授重点阐释了观念性和理念性的区别。同一个东西通过他者回到自身之内即为理念性;观念性则超出有限性,与自身分离割裂,在自身之外。观念性的范围更宽泛,理念性一定是观念性,但观念性不一定是理念性。由此,先刚教授认为哲学史上贝克莱、休谟是观念论者,谢林、黑格尔则是理念论者。
讲座后,先刚教授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朱宁)
“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薛富兴谈德性 品质 文明
12月6日,我院面向2016级新生的“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第四讲在318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我院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教授主讲,题目为“德性品质 文明”。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主持。2016级全体本科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薛富兴教授首先从“时代的病症”这一社会背景出发,通过结合“中国式过马路、欺诈盗窃”等生活中的负面案例,反思当今社会的道德滑坡和其内在缘由,强调了德性、品质和文明的重要意义,需要从器物、制度与观念三个方面重建中华文明。
随后,薛老师对“德性、品质和文明”三个关键词的概念、内涵、当代价值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谈到“德性”,他认为应该处理好“文明与野蛮”、“自利本能与合作智慧”、“规则与秩序”、“自利信仰与‘互害’怪圈”的关系,借鉴西方国家的契约理性精神,建构新理性、新伦理、新德性。在“品质”层面,他主张我们应该在自我生存、自我享受、自我实现的基础上达到自我超越的目的,关爱他人,快乐自己,相互关爱,相互温暖,切实提升自己人生品质和人生幸福感。针对“文明”这一概念,他强调应该注重德性文明的塑造,实现从初级文明到高级文明的转变,走出拜金主义的初级人生追求,实现精神价值、精神幸福之自觉。
薛富兴教授最后向同学们深情谈到:“培育每个人正直与仁爱之德,是当代社会正常文明秩序建设之基。物质财富之外,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与关爱是当代中国人生活质量、人生幸福的重要内涵;重建伦理美德与道德信誉,是中华民族重新占领当代世界文明高地,从核心价值观上引领世界的必要条件”。
互动环节,薛老师与同学们围绕“文明与野蛮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朱祥超)
◇学生活动◇
2016级本科生团支部举行“哲思时事—论美国大选”
理论学习活动
11月30日,我院“五四评优”班级团支部“哲思时事——论美国大选”理论学习活动在103教室举行。院团委书记宋媛、班导师吴亚楠、本科生辅导员朱祥超、宿舍导师郝丛艺以及学生团委副书记杨毓康与班级全体同学参加了学习活动。
本次理论学习活动的主题为:哲思时事——论美国大选,旨在结合时事前沿知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时事理论素养,增强政治敏感性,培养运用哲学思维和逻辑判断的能力。
活动中,班级七个团小组分别代表中国、英国、韩国、俄罗斯、法国、日本、美国等七个国家代表,采用新闻联播的形式,穿插现场连线、随机访谈、专家释疑等方式客观分析2016年美国大选、特朗普当选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和应对策略。
与会评委针对团小组的表现进行了考核、颁奖。
总结点评环节,吴亚楠老师结合“家国情怀”的历史渊源,启发同学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在实现集体梦想的同时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朱祥超老师对团支部、团小组同学们的认真策划和精彩表现给予充分地肯定,鼓励同学们以本次理论学习活动为契机,以评促建,推动团支部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朱子涵)
我院举办党团知识邀请赛
12月2日,由我院团校、团委组织部和本科生综合党支部联合主办的党团知识邀请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13室举行,邀请哲学院2016级全体本科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团小组参与比赛。我院团委书记宋媛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陈永刚老师出席比赛并担任点评嘉宾。
比赛开始前,全体同学起立,奏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随后,为增强比赛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参赛同学按照团校团小组的设置,采取小组积分制,哲学院团校教务部、考评部、实践部、办公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个团小组派出的五支代表队参与比赛。比赛共分必答题、抢答题、集体表决题、自由讨论四个环节,试题内容涵盖党史党章、团史团章、时事热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多方面的内容。
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团校实践部荣获比赛一等奖,团校教务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等分获二三等奖。与会评委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颁奖。
据介绍,为提高新生理论知识水平,增强党团组织活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哲学院团校联合学院本科生综合党支部、团委组织部面向全体新生开展了本次党团知识竞赛,旨在创新活动开展形式,提高团员青年学习党团知识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使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变得活泼有趣,不断提升个人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张安琪朱祥超)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李玫妍                       箱:19140165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