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09浏览次数:298

来源: 南开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1月7日至8日,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论坛在南开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青年哲学论坛与南开大学哲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编译局、《求是》杂志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140余名专家学者及媒体人士与会,研讨“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与现代性”这一主题。


  中国社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孙伟平,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论坛开幕式,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哲学院负责人主持开幕式。


  孙伟平指出,政治哲学涵盖广泛,希望与会学者对接国际学术前沿的新趋势,进一步思考研讨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新发展。


  朱光磊指出,南开大学哲学院、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立足哲学,服务国家,其针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协商民主、京津冀一体化及环境问题开展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并带动了学科发展。


  我校教授陈晏清以“社会政治哲学的研究应以中国问题为中心”为题作大会主旨发言。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有着历史哲学与社会哲学两个维度,两者不可割裂。社会哲学包括政治哲学,政治哲学研究不能离开社会维度。中国正在经历社会转型,当前中国政治哲学创新的“生长点”,存在于现实生活的土壤中,要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把政治哲学研究对准时代问题,才能产生创新。


  他认为,当代中国政治哲学研究要针对国家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新的角度采取新的方法,运用新的材料,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做出新的更深入地阐释,增强对当代问题解释力,并通过开展研究,找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效率与公平的结合点。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南开大学教授王南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段忠桥、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张传开等做大会发言。


  目前中国与西方都在开展马克思主义研究,李德顺就“中国马哲研究的西方化问题”进行论述。他表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哲学也需要中国化,目前学界存在着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官话”化与崇拜西方文本教条的“经学主义”两种极端情况,这些都忽视了中国发展的实践。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应以问题为中心,走出“学徒”状态,实现“中西马”的对话与融合。


  王南湜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正义理论何以可能”。他认为正义是社会中的人能够正常共同生活的规则,是人类生活的必需。正义是政治哲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马克思主义有着关于正义理论的深刻论述。他梳理了马克思主义正义理论的一般前提、条件、特征及形而上学基础并进行比较,指出马克思主义正义理论优于康德及罗尔斯的正义理论。


  美国学者艾伦·伍德曾提出“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剥削是正义的”论断,并列举了若干论据。对此,段忠桥提出质疑。他表示,马克思主义的正义概念是基于价值判断而非事实判断。马克思承认资本主义的必然性,但同时也强烈谴责资本主义的压迫性。在马克思看来,劳动力的买卖是合乎正义的,但绝非承认资本主义剥削的正义性,艾伦·伍德的论断不成立。


  张传开在发言中论述了“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他通过列举调研数据,指出基层党员干部及高校师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建设仍有较大进步空间,传播方法也有待进一步提高,这种现象值得反思。


  此外,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辽宁大学及中央编辑局的专家学者也在两天的论坛中分别进行了大会发言。


  论坛还设置了四个分会场,就唯物史观与政治哲学、现代性与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当代建构、社会正义:问题与出路等议题进行讨论。


  据悉,会议期间,哲学院还举办了“社会正义:问题与出路”论坛,邀请参加第十三届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论坛的青年学者围绕“当代西方社会正义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正义理论研究”“当代中国社会正义问题研究”等议题展开专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