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哲学系重建50年 全国各地师生校友欢聚一堂

发布者:林建武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1166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刘晓艳 五十载春华秋实,半世纪桃李芬芳。10月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南开大学哲学院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庆南开大学哲学系(院)重建50周年。


    南开大学1919年建校时即在文科部设立“哲学学门”,几经磨难,哲学系在1962年重建。此后,在几代哲学学科带头人的努力拼搏、艰苦探索下,南开在哲学教学、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重建后,哲学系产生了一批在哲学界享有盛名的大家,如陈晏清、方克立、杨瑞森、刘文英、车铭洲、刘珺珺、冒从虎等;培养了数千名各类毕业生,他们走上工作岗位以后成为各个领域的中坚和骨干,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南开大学哲学院目前设有哲学、逻辑学、宗教学三个本科专业,与北大哲学系是仅有的两个经教育部批准拥有哲学、逻辑学、宗教学全部3个本科专业的哲学教育基地,形成了以“社会哲学”“政治哲学”为研究主干的南开特色。


    另讯,10月4日,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揭牌暨尹沧海教授助学金捐赠仪式在天津美术馆举行。中心的成立也是一次艺术与哲学的“联姻”,中心将注重艺术实践与学术研究的结合,致力于提高艺术史、艺术理论和美学学科的研究水平。该中心设在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心主任由文学院东方艺术系教授尹沧海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