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城市大学教授作客哲学院谈“怀疑”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3-24浏览次数:370

(通讯员 田佳佳 刘子凯2018319,哲学院外文学术讲座于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学会思考:笛卡尔怀疑和庄周梦蝶中‘自由’思考的比较”。主讲人为纽约城市大学 Kyoo Lee教授。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贾江鸿教授主持,由宗教学教研室刘子桢博士担任翻译和点评。哲学院硕博研究生与会聆听。

Kyoo Lee教授认为,西方哲学笛卡尔“我思故我在”和中国哲学“庄周梦蝶”中的“怀疑”在一定意义上殊途同归,都向人们揭示了大胆质疑和自由地思考作为哲学思考的精髓。而这种思考方式,对于思考主体本身有着本体论意义上的塑造和生成的作用。

Kyoo Lee教授谈到,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以怀疑确证了怀疑本身作为重要思考活动以及“我”作为怀疑主体的存在。一般认为,笛卡尔早期关于梦的论证是这一思想的起点。在区别梦中的感觉和清醒的感觉方面,笛卡尔保留了上帝存在而确证清醒时主体以及外在世界的存在。梦的论证为笛卡尔的怀疑与庄子的比较研究提供了入口。在庄周梦蝶中,庄子对于做梦主体和做梦对象的怀疑尽管陷入相对主义的怀疑论的困境,但是在现代法国哲学语境中同样具有意义。没有人能够在自己做梦同时意识到这是虚幻的梦境,这是内意识时空转化的问题域,只有醒来时才判断自己是做梦。正是这种觉醒让做梦的主体开始怀疑和反思自身存在。

作为结语,Kyoo Lee教授从生存论角度对两种怀疑进行进一步阐发,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学会怀疑的、批判性的哲学思考方式,对人生和世界有自己独立的洞见。最后,Kyoo Lee教授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与交流,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