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文化唯物主义的希望之学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1441

【讲座信息】文化唯物主义的希望之学

主讲人: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乔瑞金

时间:201848日(星期日)9:30

地点:哲学院317

报告题目:文化唯物主义的希望之学

内容简介: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同样也是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杰出代表、文化唯物主义的创立者雷蒙德·威廉斯谢世30周年。从马克思到威廉斯直至今天,尽管时事沧桑,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追求真理、追求自由正义公平美好理想社会的实现,一直是马克思主义者们矢志不渝的努力方向,这其中不仅包括马克思,同样也包括威廉斯。创立文化唯物主义是20世纪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荣耀,也是人类理智发展的集晶,承载了人类的希望,拓展着人类文明的视野,表现着人类反抗的斗争,规划着人类美好的未来。文化唯物主义以对文化反思、文化本质、文化实践和文化责任的整体理解,成为人类走向新世代文明社会的希望之学。

  

主讲人简介:乔瑞金,19571010日生, 山西省石楼县人,哲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担任中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社会学学会会长。山西省教学名师,山西省指导研究生优秀教师,山西省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首席专家。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