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教授乔瑞金作客哲学院谈文化唯物主义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4-10浏览次数:748

(通讯人 苑诗野)201848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讲座于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文化唯物主义的希望之学,主讲人为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乔瑞金教授,南开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副教授王时中主持讲座,本院教师阎孟伟、贾向桐、赵亚琼、莫雷及哲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讲座。

会议伊始,乔瑞金介绍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发展背景,并指出,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在对本国史和世界史的全方位研究中逐步形成了文化是人的生存和生活本身的基本理念,将文化解放看作是人自身解放的根本力量。面对现代主义的危机和文化的“结构异化”状态,推进大众文化发展,唤醒大众文化意识对于凝聚工人阶级的社会力量,实现社会主义,是一种根本性的举措。雷蒙德·威廉斯作为“文化唯物主义”这一理念的创立者,提出了新的文化渴望,开辟了从多语境条件和社会大视角来诠释文化的新视界。在与马克思的对话中,他形成了独具风格的唯物主义的文化观念。

首先,威廉斯认为对文化的理解必须是在物质生产和物质条件的背景中,通过日常生活的表征和实践来进行的。文化不可能脱离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恰恰相反,文化实践无论服务于什么目的,它的生产意义永远无可争辩地是物质性的。其次,文化是整体的生活方式。这种文化观念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异于传统精英的思路,打破了精英与大众文化的对立,超越了那种把文化立于生活之上抽象的生活观念,进入到广阔的社会生活层面。威廉斯理想中的文化不是少数人所掌握的精英文化,而是被共同占有、平等参与创造和共同控制的共同文化。这种文化不仅为社会精英所理解,更重要的是在人民大众日常生活中得以完整的体现。他的这种文化批判的目的在于通过社会和政治变革,将由少数人把持的文化变成为多数人服务的文化,并同时改变这种文化,促使英国社会向更加民主和公正的方向变革。威廉斯从文化概念的内涵及其含义演变的历史与社会背景出发来理解文化,找到了文化自身的本质,因而引导了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层面认识文化的特质。现如今,威廉斯的部分心愿已经实现,人民正在发声。

乔瑞金表示,“文化唯物主义”在文化批判的主导意识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为在实践层面研究文化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理念,对于唤醒大众文化意识,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特质,以及我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现代化实践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讲座结束后,王时中、阎孟伟对此次讲座作了精彩点评,其余与会师生们与乔瑞金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