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牢记嘱托 立志报国”主题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1087

    (通讯员:王秋艳 李金宸)为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培植家国情怀,激励学生牢记“公能”精神,矢志携笔从军,南开大学举办“牢记嘱托 立志报国”主题演讲比赛。经过半个月的学院初赛选拔,516日在八里台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决赛。


    决赛邀请到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大校薛铁军、南开大学学生工作部苏杰、人民武装部杨建国、学生工作部高珊、东俊艳作为评委,来自各学院的22组选手依次进行了展示。

围绕“牢记嘱托 立志报国”的主题,选手们从不同的切入点表达了自己心系国防、矢志报国的真挚情感与坚定信念。有坚毅军嫂的小家大爱,有投笔从戎的青春无悔,有勿忘国殇的矢志前行,有穿越时空的信仰对话。这情感亦或深沉,亦或激昂;这信念亦或豪迈,亦或铿锵。22组选手的精彩表现给现场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比赛最后,哲学院2015级本科生、空军某部战士姜震作为特邀嘉宾和大家分享了他从南开学子到空军一兵的成长故事。勉励同学们要勇担时代使命,牢记报国初心,让“公能”精神在南开学子中薪火相传,让青春梦想在绿色军营里书写荣光。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张雨获得一等奖,历史学院尤屹、哲学院三人行团队获得二等奖,文学院韦子蓉、汉语言文化学院令狐桂、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柳泽宇获得三等奖;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周帆获得最佳人气奖、化学院任致远获得最佳创意奖、金融学院、药学院、经济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薛铁军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主题演讲比赛的活动形式,南开大学爱国报国的赤诚之心一直鼓舞着南开人矢志不移、不断创新,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学习,也极大地激发大学生入伍的热情。他指出,参赛选手的演讲内容紧扣主题,演讲技巧娴熟精炼,情感表达真挚细腻,作为一名35年军龄的老兵,现场表演让他深受感动。最后,薛铁军希望南开大学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掀起征兵工作的新热潮,为军队建设输送一流人才,为强大国防贡献智力保障。

    据悉,本次“牢记嘱托 立志报国”主题演讲比赛由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主办,哲学院承办,以2018年征兵工作启动和习近平总书记为学校入伍学生回信一周年为契机,意在勉励南开学子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以青年之责任践行“公能”精神,以青年之梦想书写强军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