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共话佛教研究

发布者:宋媛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549

(通讯员 刘仁超)2018510日,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讲座活动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办。本期讲座主题为“试论中国南传佛教的管理模式”,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系主任,中国宗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筱筠。南开大学宗教学教研室副教授张仕颖主持本次讲座。哲学院教授薛富兴和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讲座伊始,郑筱筠对中国的南传佛教的分布范围以及传教路线进行简单的介绍,并对中国南传佛教的管理模式做细致且详尽的阐述,包括佛寺的管理模式、佛塔的管理模式、僧团的管理模式、波章的管理模式。郑筱筠把南传佛教的管理模式称为“金字塔”式的管理模式,与大乘佛教的管理模式进行对比,得出这南传佛教管理模式的优势。郑筱筠认为,在当代中国社会转型时期,南传佛教在发展中也有“成长的烦恼”;为此,郑筱筠提出一系列对策:一是要保证各级佛教协会的有效运转,有序发挥作用,二是继续发挥波章管理系统的作用,三是积极促使中国南传佛教固有的佛寺佛塔管理模式转型,与现代社会组织制度接轨。

讲座结束后,张仕颖对此次讲座进行点评,郑筱筠回应与会教师和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师生就佛教研究现状、佛教管理模式等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