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训练营| 主题讲座:哲学与生活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62

(通讯员 孟欣野724日下午,南开大学2018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训练营系列学术讲座之“哲学与生活”在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举行。讲座由南开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生导师阎孟伟教授担任主讲,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严正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孟伟教授从社会对哲学存在的一些偏见引出“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哲学”这一问题。对于这一问题,他由哲学与生活的关系切入,提出人生在世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做”与“思”,二者是紧密结合的关系孟伟教授援引笛卡尔的名言“我思故我在”,提出哲学的根本在于思考,而思考又分为做事与做人两个方面。

在做事方面,孟伟教授提出生活的智慧在于对“做”的思考上。并进一步指出,哲学不仅要对我们“做什么事情”进行思考,而且要对我们的“思考”进行思考,即对“思”本身进行“思”,这就是反思,即对“思”本身进行反复思考、反复追问。哲学是人类思维本性中必然存在的东西。哲学是对智慧的追求和反思的智慧。

在做人的方面,孟伟教授从斯芬克斯之谜入手,引出“人是什么”这一问题。他援引柏拉图的思想并指出,人的灵魂深处有爱利、爱胜和爱智三种品性。这三种品性对应着三种不同的快乐,而只有爱智者能够同时品尝这三种快乐。哲学教育就是培养爱智者。最后,孟伟教授援引美籍德国哲学家蒂利希的名言“我们的终极关怀就是决定着我们是生存还是毁灭的东西”。他总结性提出哲学就是引导我们过一种有深度的生活。

在互动环节中,营员们就讲座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和感触以及自己在生活实践中遇到的哲学问题踊跃进行了提问,阎孟伟教授一一给予详细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