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训练营| 主题讲座:苏格拉底之问——人应该怎样活着?

发布者:李金宸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次数:72

(通讯员 陈美琪724日下午,南开大学2018年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训练营系列学术讲座之“苏格拉底之问:人应该怎样活着?”在津南校区公共教学楼举行。此次讲座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外国哲学博士生导师李国山教授主讲,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严正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讲苏格拉底之死。李国山教授通过对阿里斯托芬、色诺芬、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四位作家在关于苏格拉底的四部作品中的不同形象的解说,简单介绍了苏格拉底的生平事迹,以苏格拉底之死突出了苏格拉底的的伟大与正直。并引用黑格尔的话表明苏格拉底是悲剧性的英雄,苏格拉底之死消灭的只是苏格拉底的肉体,保留的是真正的原则。

第二部分主讲苏格拉底之问:人应该怎样活着?苏格拉底认为,首先,人应该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其次,人应该自知自己无知;最后,人应该追求智慧。李国山教授强调,苏格拉底的精神就在于永不停止的追求,追求智慧与美德。苏格拉底认为幸福并不在于拥有健康的体魄和无尽的财富,而在于得到心灵的充实与安宁,而哲学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途径。因此李国山教授总结道: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也应该有超越物质的精神追求,不把物质作为目的本身,而是不断地去追求智慧与美德,修行自身,从而获得真正的幸福。

在互动环节中,营员纷纷表示自己获益匪浅,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李国山教授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