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振武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次数:7918

【基本信息】

姓名:侯振武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工作地址:南开大学哲学院421

邮编:300350

电子邮件:houzhenwu0034@126.com

学术兼职:

 

【个人简况】

侯振武,男,汉族,籍贯河北省唐山市,生于19881月。

 

【教育背景】

2006-2010年南开大学哲学系本科生,获哲学学士、历史学学士学位;

2010-2012年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士研究生,获哲学硕士学位;

2012-2015年南开大学哲学院博士研究生,获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6-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

2018-2020年南开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讲师;

2020年至今南开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副教授。

 

【教学情况】

(一)本科生课程

辩证法专题、现代批判哲学导论、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

 

(二)研究生课程

硕士生:马克思主义哲学前沿问题研究、德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

 

【科研情况】

(一)研究领域

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哲学

 

(二)学术论文

1.第一作者:《关于马克思交往理论的再思考》,《哲学研究》2018年第7期。

2.第一作者:《起源、体系与物化的“狂欢”——<认识论的元批判>中的法西斯主义之思》,《现代哲学》2019年第4期。

3.独撰:《主体范式与主体间范式之争及其实质——以弗兰克和哈贝马斯为例》,《天津社会科学》2018年第4期。

4.独撰:《德国古典哲学的实践理性双重化道路与马克思实践观》,《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5.第二作者:《何谓道德——论阿伦特对康德道德哲学的批判》,《哲学动态》2016年第11期。

6.第二作者:《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双重逻辑及其意蕴》,《哲学研究》2014年第9期。

7.独撰:《作为“现象学家”的无产阶级政党——卢卡奇证成无产阶级意识的关键一环》,《现代哲学》2014年第5期。

8.独撰:《在主体性与主体间性之间——阿伦特与哈贝马斯现代性批判立足点评析》,《天津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9.独撰:《论阿伦特两种判断概念之间的张力——一种基于行动者与旁观者双重视角的考察》,《理论探讨》2014年第2期。

10.独撰:《实践理性观念的发生及其问题——从苏格拉底到亚里士多德》,《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11.第二作者:《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何以可能》,《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1年第8期。

 

(四)学术翻译

译著:

1.[]阿多诺:《认识论元批判:胡塞尔与现象学的二律背反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10月。

2.[]特里·平卡德:《德国哲学1760-1860:观念论的遗产》,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12月。

3.[]阿尔弗雷德·索恩-雷特尔:《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西方历史的认识论》,南京大学出版社,20153月(第二译者)。

译文:

1.[]米夏埃尔·克莱特科:“如何评价恩格斯对《资本论》的编辑工作”,《国外理论动态》2020年第5期。

2.[]阿克塞尔·霍耐特:“理性的社会病理学——论批判理论的思想遗产”,《天津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

3.[]阿克塞尔·霍耐特:“正义的他者:哈贝马斯与后现代的伦理挑战”,《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2018年第1期。

4.《马克思主义历史考证大辞典》(第1卷),商务印书馆,20185月,负责4个词条(扬弃、哲学的扬弃、自动化、先锋队)。

 

(六)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哈贝马斯交往合理性理论研究19FZXB099),在研。

2.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主体与主体间范式之争下的交往理论:马克思和哈贝马斯”(2016M591110),已结项。

3.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法兰克福学派主体间哲学研究”(63192129),在研。

4.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古典哲学的比较和汇通研究”(16ZDA097),课题组成员,在研。

5.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阿多诺哲学文献的翻译与研究”(20&ZD034),课题组成员,在研。

6.参与天津市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项目:“阿多诺社会批判理论中的认识论维度研究”(TJZXQN20-002),课题组成员,在研。

 

【获奖情况】

1.2014年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2014年获南开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暨“南开十杰”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