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23期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487

南开哲学院简报

123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七年十月二十七日

〖本期要闻〗

第二届两岸中国逻辑史学术研讨会在南开顺利召开

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 师生党员举办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座谈

院务活动◇

第二届两岸中国逻辑史学术研讨会在南开顺利召开

1011-12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台湾大学哲学系主办的第二届两岸中国逻辑史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哲学院顺利举行,来自南开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台湾大学、辅仁大学等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社科处、哲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

与会专家主要围绕中国逻辑思想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国逻辑思想的特点、核心概念与问题等内容进行了相关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广泛,从时间角度来说,既有先秦时期墨家逻辑思想的重新解读,也有明清时期西方逻辑传入中国后的影响研究;从具体内容来说,既包括易学推理思想研究,也涉及国外中国逻辑思想研究的历史发展及其主要特点研究;此外也有逻辑观的深入剖析、名辩本质多元诠释、三大逻辑体系的谬误理论比较等相关文章,展示了中国逻辑思想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与和讨论,推动了新时期中国逻辑史的深入研究。

据悉,两岸中国逻辑史学术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台湾大学哲学系共同发起,旨在加强两岸学术交流,促进中国逻辑史研究的发展。经大会商定,第三届两岸中国逻辑史学术研讨会将于201811月中下旬在台湾辅仁大学举办。刘永强)


◇学术活动◇

路德宗两个王国教义的历史和现实语境中的意义

2017928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学术讲座在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路德宗两个王国教义的历史和现实语境中的意义,主讲人为库尔特·克里斯滕森,丹麦奥胡斯大学宗教哲学教授,香港道风山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宗教哲学、宗教对话与比较以及伦理学研究。哲学院宗教学教研室副教授张仕颖主持了本次活动。

库尔特·克里斯滕森认为,“两个王国”的概念是在古代和世界范围内并且总是关于社会与宗教、政治与教会之间的关系的实际问题。在一个特定的社群中,我们如何理解和组织政治和宗教力量的关系。路德宗提出了四种解决方案:第一,教会不仅拥有宗教至高无上的地位,而且还有政治上的优先权;第二,路德宗教会的基督徒应该选择狂热者和平主义者的解决方案,这意味着福音派基督徒应该与社会分离;第三,路德教会的基督徒应尽可能多的按照福音派的指导方针来建立社会;第四,或者路德教会的基督徒最终会组织一场宗教社会革命,以建立上帝之国,换句话说,建立一个彻底改变的世界。然而路德并没有选择上述四种方案,而是选择了第五种方案。这个方案认为,上帝不是制订了一个而是两个政府统治世界,这两个独立的政府——国家和教会必须专注于自己那部分的人类生活,并且这两个政府只能在小部分上干涉其他方面的事务。

讲座后,库尔特·克里斯滕森教授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天津大学教授作客哲学院谈大数据与当代科学认知

1020日,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学术讲座在哲学楼31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大数据与当代科学认知,天津大学科学与社会中心主任韩永进主讲,哲学院科学技术哲学教研室主任贾向桐主持讲座,哲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韩永进从生命与信号传输系统、生命信号传输系统的博弈由来、人类演化出的信号传输博弈模式、信号传输的媒介与数据和大数据的形成这五个方面来讲述大数据和当代科学认知的关系。他认为,人和动物的主要区别在于心智,并提出动物生存主要进化的是它的信号传输系统,在这种传输系统中,信号的发送者与接收者之间产生博弈,使得人类呈现出秩序化、组织化、制度化和社会化的演进。综合以上内容,韩永进提出,大数据能够推动网络、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不断向前发展。

讲座后,韩永进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袁微刘子凯)


◇党团活动◇

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哲学院师生党员举办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座谈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学院党建工作蓬勃发展,哲学院党委召集师生党员举办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暨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座谈,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君出席会议,教工行政党支部、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及本科生综合党支部共26名师生党员参与座谈。

会议伊始,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田佳佳向师生党员汇报了哲学院党委即将开展的“中国梦·南开魂·青年志”系列活动,在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引导下,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等核心概念,师生党员预计开展理论研修、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老党员寻访、微党课录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修、党员志愿服务、采访十九大党代表等八项活动;表明哲院师生党员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党员实践的信念和决心。

与会党员分组进行党员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学习汇报。外国哲学专业韩欣楠汇报《巡视利剑》专题片学习心得,表明自己看到了十八大以来党加强巡视工作的反腐决心,认为新时期党仍然要保证纯洁性与履职能力;宗教学专业刘钊汇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纪录片学习心得,认为使中华民族自立自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共产党从一而终的不变初心;中国哲学专业马越汇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阅读心得,强调青年人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懈奋进、深入基层的精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中国哲学专业焦小妹汇报了《实践论》《矛盾论》学习心得,表明哲学学科的学生党员更应当重视理论文本的阅读和剖析,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思想层次;田佳佳汇报了支部委员会2017年《榜样》专题学习心得,认为青年党员要向榜样看齐,把瞬间感动变为长期行动,投身实践,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精神;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媛汇报了教工行政党支部学习黄大年事迹的心得体会,强调作为教师党员要学习黄大年同志可歌可泣的光辉事迹,投身科研及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围绕上述主题师生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展开热烈的讨论,表现了哲院师生党员不辍学习,砥砺奋进,将对党的忠诚信仰化作实际行动的积极面貌。

随后,师生党员共同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本科生综合党支部代表汇报了支部学习心得,就习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式报告中指出的中国现阶段发展的最新现状提出要探索新时期的治国理政方针;作为哲院学子,更要掌握新的历史方法,将哲学学科与社会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理论研修能力,让哲学学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提供理论先导和理论突破。

会议最后,王君指出,学院党委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需要时刻关注师生党员所学所思所想,紧跟时代潮流和理论先声;对此,王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师生党支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鼓励师生党支部进行联合党建活动,让理论学习活动入心入脑,上升到理论研修的新高度;二是哲学学科要发出声音,以哲学社会科学角度做好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宣传宣讲工作,突出学院特色,落实教育成效;三是要将十九大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好的学习案例、典型事迹进行推广,以点带面,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田佳佳)

◇简讯◇

929日,哲学院2017—2018学年度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在哲学院318会议室举行。

929日,哲学院2017级全体新生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

1015日,由院团委实践部主办的实践模拟会在哲学院318会议室顺利召开。

1016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校和旅游与服务学院联合举办,喜迎十九大,信仰耀中华讲座于旅游学院135报告厅成功举行。

1016日,由我院本科学术部组织、2016级和2017级学生参与的《纯粹理性批判》原著读书会第四期在学院209教室举行。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                                                    《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冯冠婕                                                         邮箱:159002590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