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哲学院简报第130期

发布者:田佳佳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765

南开哲学院简报

130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编                                二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

〖本期要闻〗

哲学院连线新疆防空团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哲实青春,笃行不渝”暑期社会实践考评会圆满结束

学术活动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巍作客哲学院谈何物存在的中国解答

20181018日,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李巍做何物存在的中国解答——以道家的有无之辨为线索的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中国哲学教研室副教授卢兴主持,中国哲学教研室副教授叶树勋任点评人,哲学院教师吴亚楠与会,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李巍主要从道家的“有无之辨”来阐释“存在”这一本体论问题在中国古代的解释。李巍指出“存在”不仅是西方哲学谈论的问题,在中国古代以道家为代表的哲学家们都对这一问题作出了解释。李巍从庄子的“无生于有”思想引出中国哲学如何谈论“有”的问题,阐明在中国哲学中“有”作为存在概念,与西方哲学表示性质的抽象概念“being”不同,它是根据一定语境限制来表示世界与事物之间的关系。李巍总结道谈论何物存在中国解答的意义不只在于探讨中国哲学思想,更在于为未来西方哲学的汉语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会后,李巍和与会师生就“中国是否存在非对象化的‘无’”、“王弼‘圣人体无’思想”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讯员:华良晨刘嘉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赵卫国作客哲学院谈

大数据算法时代的自由与必然

20181025日,由党委研工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卫国做大数据算法时代的自由与必然——从海德格尔的动物学讲起的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外国哲学教研室教授王建军主持,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赵卫国从海德格尔的动物学讲起,海德格尔认为动物的世界是缺乏的,是一个不断夺取的过程,受本能的支配操控,而人是建立世界的。而科学家认为人是没有意识的,由此在哲学与科学之间存在一种分歧便是自我意识是否存在。

赵卫国提到自我有两种形式,其一是体验自我,是一种本能的,能在当下体验到的自我,其二是叙事自我,它可以把杂乱无章的东西有条理地串起来,仅要求逻辑上可以自圆其说,扭曲了体验自我的真实性。在大数据时代,科学家可以将我们的有意识和无意识的行为算法化,这就引申出一个问题,自由还存不存在。

从康德对于自由定义来看,算法看似无所不能,但实际上是有限度的,人具有不确定性,而人的自由往往就体现在其不按常理出牌,超出算法的范围,通俗来说便是没理性才是人。根据海德格尔向死而生观点,人只有处于死亡边缘时,此时才是最自由的,既能领会到人自己的统一,也领会到人的自由,赵卫国指出只有当人意识到统一性时,人才是自由的,而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才可能有算法,由此在大数据时代自由与必然也必然存在。最后赵卫国认为人只能以人的方式来认识世界,从人的角度出发,自由与必然永远不会消失。(通讯员:李静萱 高萌)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唐热风作客哲学院谈“捍卫信念论”

20181025日,由党委研工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在哲学院317会议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唐热风做题为捍卫信念论的报告,本次活动由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郑辟瑞主持,哲学院教师安靖与会,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与会聆听。

唐热风指出麦克道威尔的“概念论”存在不足,因此要捍卫信念论。这种捍卫主要针对的就是信念缺失现象,她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展开。一方面运用强的信念描述。区分两种信念,经验性信念语言性信念。另一方面站在信念论的角度来回应显象问题,针对显象问题,区分了两种经验性信念,即,关于事物显现的方式的信念和关于事物向我们显现出来的样子的信念。在此基础上,唐热风对于存在的三种谬论一一进行批驳,最终指出她所主张的信念论就是要赋予经验裁判的地位,经验并不只是被动接受,其本身也是一种信念。

郑辟瑞指出这里针对显象问题的区分是十分有意义的,特别是对于事物显现出来的样子的分析,这一观点在现象学中也有所提及。但同时指出,信念论实际上就是建立在概念论的基础上,那么是否可以从其他角度来进行分析。

会后,唐热风和与会师生就显现”“信念麦克道威尔与塞拉斯观点的差别等问题进行讨论,其将经验解释为信念的做法,为师生们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考信念缺失问题的新思路。(通讯员:李萌 王恩惠)

党团活动

哲学院连线新疆防空团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去年923日,习总书记回信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勉励他们在军队的大熔炉里淬炼成钢。恰逢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体悟新时代青年观,致敬军人楷模,教育学生党员,哲学院连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某防空团,双方通过网络视频进行座谈,防空团政治部主任李冰作国防教育讲座,哲学院赴新疆喀什实践团负责人,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田佳佳作习近平青年思想研究调研汇报,防空团新兵连战士、哲学院党员代表及2018级研究生新生共听讲座并发言交流。

李冰以“军队阔步迈向世界”为主题,由大国与周边关系入手,讲述军队逐步走向现代化,走向开放透明的进程,并强调军人与世界的交流体现大国风范,彰显国家力量。田佳佳汇报团队对“习近平青年思想”的研究现状,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对应着青年观的青年使命、青年修养、青年成才和青年力量,而对于高校与军营中的青年而言,更要发挥群体沟通交往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打牢青年互信的社会基础。

哲学院新生与防空团新兵战士们以“使命加身,万象更新”为主题,就身份的转换,责任与使命的认识以及青年的社会担当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据悉,6月,哲学院研究生党员骨干组成初心永铭强军志,公能总关边防情南开大学赴新疆喀什校级示范队曾赴该防空团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进行青年调研,实践团事迹已获解放军报、中国军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目前,双方继续着手建设青年共育新机制,将两个平台的育人成效落到实处。(通讯员田佳佳)

学生活动

哲实青春,笃行不渝暑期社会实践考评会圆满结束

2018927日中午,哲学院哲实青春,笃行不渝暑期社会实践考评会在我院318室如期展开。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宋媛老师,哲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李金宸老师,和哲学院兼职辅导员田佳佳学姐来到现场进行指导,各级同学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各实践队利用暑期的时间,根据形式政策开展了不同的实践活动,他们的足迹遍布湘西、甘肃、山东、河北、上海、深圳等地。在考评会上,各实践队通过PPT展示和宣讲结合的方式,介绍了团队开展的各类实践考察活动,展现了哲院学生关注时事热点、胸怀四方的风采。

其中,湘西实践队和甘肃实践队的成果最为突出。湘西实践队在湘西进行了扶贫支教活动,在开展教学和红色教育的同时为当地小学捐赠了大量学习和生活用品,还利用社会捐赠的书籍设立了南开书屋。甘肃实践队在甘肃甘南地区通过对当地企业、居民的走访考察了“一带一路”战略下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了解到受“一带一路”政策影响而兴起的旅游业对当地经济和居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影响。

各队展示结束后,老师们指出了各队展示时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议,使在场的团队代表与学生受益匪浅。

简讯

20181011日,南开大学外国哲学博士后王玮在哲学院317会议室做“自由还是宿命——塞拉斯的新经典相容论及其启示”的主题报告。

20181025日,南开大学外国哲学博士迪达尔在哲学院102会议室做类比在康德哲学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哲学院党委                                                   《南开哲学院简报》编辑部

编:崔鸿宇                                                         箱:1550782672@qq.com